中国民用航空局 - 安全监管 - 通知公告
关于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6-08-04 15:04

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各运输(通用)航空公司,各服务保障公司,各机场公司,空管局、监控中心、民航大学、飞行学院、校验中心:

  为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文明素质,进一步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精神,民航局在6月组织全行业开展了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民航系统2016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2016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全行业深入学习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进一步推动树立红线意识,践行“三个底线”和“三基”要求,加强安全法治建设,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行业和社会安全素质,促进各项任务落实,确保了民航持续安全发展。6月份,运输航空未发生人为责任原因严重征候,民航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平稳,行业发展稳中有进。

  总体来说,今年民航系统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呈现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组织领导有力,活动方案紧扣主题

  按照国务院安委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民航局成立了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分管安全工作的副局长担任组委会主任。4月7日,民航局下发《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明确活动的总体思路、组织机构、活动内容,并提出工作要求,以安全宣传促进安全生产,以安全演练促进应急管理提升,以隐患治理促进安全基础加强,切实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各地区管理局成立相应组织机构,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明确内容形式、推进步骤和工作要求,细化任务分工,督促辖区企事业单位紧紧围绕主题开展活动,确保活动组织到位,执行到位,效果到位。

  二、坚持“四个面向”,安全宣传丰富多彩

  根据“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民航系统坚持“四个面向”,大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营造积极的安全生产氛围。

  (一)面向广大社会公众,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民航局领导与民航驻首都机场各单位负责人一起,在3号航站楼向旅客发放《民航安全知识手册》《首都机场旅客安全手册》,接受媒体采访,开展旅客互动,宣传民航安全法规和航空安全知识。当日,民航局通过民航局官网、中国民航网、民航安全信息网等网站发布航空安全公益广告,并要求民航售票处、机场候机楼、民航旅客班车和民航客机播放。首都机场安全管理委员会组织成员单位面向社会、旅客现场发布《首都机场安全承诺》。各地区管理局、各企事业单位在办公楼、候机楼等显著位置,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利用电子屏幕、悬挂横幅、宣传栏、发布“双微”(微博、微信)广播、闭路电视和局域网等形式,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民航安全规章、安全知识和自救互救方法,回答群众关心的民用航空安全问题。中联航选派乘务员与河北新闻广播电台共同主持了“如何乘坐飞机更安全”节目,普及安全知识、解答疑问。山西临汾机场派出宣传小分队深入附近乡镇、公园,为市民发放有关净空保护、乘机常识、锂电池运输等宣传资料,并详细为市民答疑解惑。

  (二)面向关键岗位人员,深入开展安全专题宣讲活动。一方面,针对夏季正危险天气风险增多、客舱安全事件多发的特点开展客舱安全宣讲。民航局向行业免费发放《民航客舱安全读本》15000册,并组织民航客舱安全宣讲团走进运输航空公司和民航院校,面向广大客舱乘务员、乘务学员和安全管理人员,集中宣讲民航局“三个底线”要求、客舱安全政策规章,并结合典型案例介绍客舱安全风险管理、客舱安全事件处置办法和经验。6月份,宣讲团先后奔赴天津、北京、石家庄、沈阳、成都、广汉、杭州、济南、青岛等11个城市进行了17场宣讲,40余家航空公司、民航院校的6000多名乘务人员直接听取了宣讲,受到广泛好评。一些单位全程录像、制作视频,保证客舱安全宣讲实现全覆盖。另一方面,通过多种形式,面向飞行、管制人员和局方监察员,上半年共组织开展“法治民航安全民航”宣讲120余场,13000余人接受安全教育,实现了运输航空飞行人员的全覆盖。通过宣讲,建立了一支业务能力强、理论水平高、授课经验丰富的民用航空安全宣讲员队伍,为行业今后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面向各个运行系统,深化法治民航安全民航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组织观看安全警示片,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华北、西北局组织辖区单位观看2016年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片《筑基───强化安全发展观念 提升全民安全素质》《痛?思───典型事故案例解析》《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东北局组织辖区单位开展了“明底线、知底线、守底线”系列安全教育活动。二是依托民航行业主流媒体,组织开展“坚持飞行安全底线”征文活动。6月份收到征文近400余篇,其中一些征文已在《中国民航报》发表,其他优秀征文将陆续在民航主流媒体发表。三是立足安全生产岗位,组织开展安全主题课件竞赛。共收到各类安全课件317件,内容包括航空安全各个方面工作,岗位涉及航空公司、机场、空管、服务保障企业的各个工种。四是组织开展主题辩论赛。6月22-23日,空管系统7支代表队在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围绕“安全生产,自律还是他律更重要”“安全生产,柔性管理还是刚性管理更有效”等辩题激烈进行角逐,在智慧的碰撞中深化对安全理念的认识。此外,安徽、甘肃、广西、厦门等地区民航单位组织开展安全演讲、安全知识竞赛和岗位技能竞赛,首都机场、山东航、春秋航等单位举办“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经过评选,共评出“牢固坚持飞行安全底线”优秀征文56篇,民航系统全国“安全生产月”优秀课件78件,在中国民用航空安全信息网公布。

  (四)面向各级领导干部,加大“安全第一”思想宣传力度。针对一些航空公司“重服务轻安全”的倾向,在客舱安全宣讲中,民航局要求各运输航空公司主要负责人尤其是分管安全、运行、服务工作的负责人要参加宣讲。各地区管理局主要领导和航空公司的主要负责人积极听取宣讲,“客舱安全是乘务工作的第一要务”的理念进一步得以强化。国航开展“企业文化大讲堂”,南航举办“安康杯”论坛,公司和局方的主要领导走上讲台讲安全管理,讲安全文化。新疆机场集团公司联合自治区安全生产科学院、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对66名中高层管理人员进行安全专题培训,促进管理层更新安全管理理念,提高安全统筹能力。

  三、重视实战演练,补齐应急处置短板

  按照民航局“补齐四个短板”的要求,6月份,各地区管理局结合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特点,组织辖区单位开展不同层级、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坚持枕戈待旦不懈怠,努力补齐应急处置短板。

  (一)与海事部门开展联合演练。6月22日,民航华东局与福建海事局在福建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以南水域联合举行航空器首次海上搜救及调查联合演练。演练模拟某航班在下降过程中失事坠海,23名旅客和6名机组人员遇险。“事故”发生后,民航和海事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由福州海上搜救中心负责组织开展搜救任务,协调海巡船艇、专业救助船、直升飞机、水上飞机搜救并转移获救人员,民航派出事故调查员携带专业设备搜寻并确定飞机“黑匣子”最终失事位置,由专业潜水员进行水下探摸并成功打捞出水。本次演练出动了9艘各类船舶、1架专业救助直升机和1架水上飞机、2架无人机,演练了应急响应沟通、落水人员搜救、获救人员转移、飞机黑匣子打捞等科目。通过演练,进一步促进了民航和海事部门的协调合作,锻炼了民用航空器在海上坠毁情况下的搜救及事故调查处置能力,加强了信息通报和协调指挥机制,为应对将来可能出现的航空器海上事故的应急处置打下基础。

  (二)突出机组联合演练。东航西北分公司、西部航空、多彩航空、幸福航空等航空公司模拟充电宝在行李架中自燃冒烟、机长空中失能、歹徒挟持人质冲击驾驶舱、紧急迫降、飞机冲偏出跑道等场景,组织机组进行联合演练,所在地监管局对演练进行点评。三亚监管局组织全体监察员赴海航模拟机训练中心,学习观摩机上突遇火情时的处置流程以及发生飞行机组人员失能的急救方法,并模拟飞机空中遭遇颠簸、出现机械故障需要紧急迫降等情景进行应急撤离演练,加强对撤离流程及撤离方法的了解。

  (三)突出综合应急演练。各单位结合暑运、重大运输保障活动等情况,组织开展航班大面积延误、航空安保、家属救援、残损航空器搬移等各种应急演练,突出实战特点。国航组织开展G20峰会考核性空中反恐应急演练、达沃斯论坛应急演练。首都机场有针对性地开展离港系统、安检信息系统、ASUP等重要系统应急演练。广东民航医疗快线有限公司联合中信海直、南方医院、深圳市120急救中心、人保财险举行华南首次地空联合医疗救援综合演练,推进区内空地联合医疗救援服务体系建设。新疆局组织辖区单位开展不同层次的应急预案培训、桌面演练和评估,内容涉及反恐、地震灾害、设备预警告警信息通报和故障抢修、管制放行系统中断服务、航空情报三方备份、突发断电等突发情况,通过演练及时发现不足,修订应急处置流程,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四、狠抓隐患治理,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一)持续跟踪,加大隐患治理力度。5月中旬,民航局组织开展了安全大检查,发现了128个安全隐患和问题;月底,民航局组织47家运输航空公司和部分主要机场单位召开了航空安全座谈会和航空安全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关于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通报行业安全形势和突出问题,强调要牢固坚持飞行安全底线要求,提高行业监管工作的针对性、权威性和时效性,抓好基层、打牢基础、苦练基本功,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和安全监管责任,确保行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针对安全大检查发现的问题,6月份,各地区管理局采取系统管控、行政处罚、下发整改通知书、专题会议等方式,督导整改落实。中南局就辖区内连续发生的通航飞行事故,开展了通航安全整顿。东北局针对南航大连分公司存在的安全隐患,先后召开两次会议,听取大连分公司整改情况的汇报,对整改效果进行论证;对辽宁机场集团进行了行政约见,并提出整改要求。

  (二)开展持续监察,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各地区管理局盯紧重点单位,把持续监察与重点监管相结合,采取“四直两不”开展安全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违规、违章行为,确保安全“红线”不被触碰。河南监管局向辖区通航企业发出“反违章、保安全”的倡议活动,湖北监管局制定辖区外通航企业作业任务备案和计划申请程序和流程,从安全文化建设和工作程序管理上夯实安全基础。

  (三)针对夏季运行特点,开展安全专项工作。针对夏季雷雨、台风、冰雹和强对流等极端天气多发的运行特点,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对夏季运行可能发生的问题和风险隐患进行了预警提示。西南局对辖区运行的11家外航开展了航站检查,对12家外航开展了18次停机坪检查。各航空公司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加强值班力量、加强机组力量搭配、加强雷雨季节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加强雷雨季节的安全管理。元翔(福州)国际航空港针对桃园机场淹水事件,专门召开候机楼及飞行区防涝应急研讨会,对机场在恶劣天气下的应急排水和旅客保障能力进行了评估,梳理排水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普及了安全规章和航空安全知识,深化了安全文化教育,强化了各级领导抓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了全员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弘扬了当代民航精神,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高了企事业单位的安全保障能力。在下阶段工作中,全行业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民航局各项部署,不断巩固“安全生产月”活动成果,牢固坚持“三个底线”和“三基”要求,落实安全生产“四个责任”,确保民航持续安全发展。

  

 

中国民用航空局

  2016年7月29日

附件: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