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安全监管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8-06-05 08:54

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各运输(通用)航空公司,各服务保障公司,各机场(集团)公司,空管局、监控中心、民航大学、飞行学院、校飞中心、适航审定中心、报社出版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高公众安全素质,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实现民航更高质量的安全发展,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精神,定于2018年6月在全行业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能力、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坚持安全底线、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深化改革创新等为重点内容,开展富有实效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为实现民航更高质量的安全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二、组织机构

  民航局2018 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民航局“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由民航局安委会成员单位组成。民航局副局长李健担任组委会主任,民航局安全总监唐伟斌担任组委会副主任。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导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国务院安委会的工作要求,以及民航局党组“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和新时代民航强国战略部署、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和行业近期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等,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责任,切实将“坚持民航安全底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开展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专题宣讲活动。认真落实民航局关于开展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宣传教育活动的工作部署,围绕“三基”建设,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工作作风宣传教育活动,力争做到飞行、机务、空管、运控、客舱、安保、机场运行、地面保障等专业人员和民航院校学生、飞行航校及飞行训练机构学员全覆盖。开展好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专题征文活动,紧密结合2018 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全国民航航空安全工作会议总体部署和民航局关于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的具体要求,探索工作作风建设新思路、新方法,将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推向深入。

  (三)开展“6·16”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各单位要根据公众实际需要,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宣传民航安全发展成就、民航总体工作思路、安全工作要求和当代民航精神。各航空公司、机场等单位要在民航售票处、机场候机楼等公众区域及生产工作场所,通过展示展板、悬挂横幅、发放材料、播放视频、发布“双微”(微博、微信)等形式,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民航安全规章、航空安全知识、消防安全知识和应急知识,回答群众关心的民用航空安全问题,并现场接受群众安全举报。(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制作了2018 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材料,如需要可联系索取。联系人:韩彤,电话:64473529)

  (四)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活动(6月18日至6月22日)。各单位要集中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览,组织开展典型不安全事件研讨,深入剖析原因,深刻进行反思,总结经验教训,做到举一反三,严防类似事件发生,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和改进安全预防预警工作。

  (五)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6月25日至6月29日)。各单位要坚持贴近实战、注重时效原则,结合安全生产特点和形势,组织开展不同层级、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通过开展应急预案培训、演练、评估等活动,切实强化全员应急意识,弥补应急管理漏洞,掌握熟悉应急处置要点,切实提高应对处置能力。要将演练活动与加强安全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相结合,增强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努力提高民航安全救援水平。

  (六)开展网上安全文化精品博览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安全生产实际,围绕飞行安全、空防安全、客舱安全、消防安全以及“三基”建设等内容,组织专业力量创作并择优推荐警示教育、展板挂图、公益广告、微电影、动漫、科普影视作品等安全文化作品。经民航局“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审核筛选后,向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推荐。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求真务实。各单位要按照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的统一部署和民航局“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的具体安排,结合各地区、各单位实际,统筹好宣传教育与安全生产工作,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推动法规政策落实、传播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全民安全素质、预防事故发生的有力手段,以宣传教育活动促进行业持续安全。

  (二)周密部署,突出主题。各单位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紧扣主题、因地制宜、扎实深入地开展活动。要进一步完善制度,精心组织,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经费到位、措施到位,推动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有效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三)严格考核,认真总结。各地区管理局要将辖区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并于5月15日和7月12日前分别将本地区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和活动总结报送民航局“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 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18 年网络安全生产月系列宣教活动的通知》已在中国民航安全信息系统首页“安全宣传教育”栏目发布,请自行下载)

  

  中国民用航空局

  2018年5月4日

附件: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