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安全监管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9-05-16 10:16

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各运输(通用)航空公司,各服务保障公司,各机场(集团)公司,空管局,监控中心,民航大学、飞行学院,校飞中心、适航审定中心,报社出版社,中国航协: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进一步深化“三基”建设,促进民航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 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精神,定于2019 年6 月在全行业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以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锤炼从业人员工作作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目标,以抓责任落实、抓规章标准、抓安全诚信、抓资质能力、抓系统管理、抓技术创新等为重点内容,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民航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民航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二、组织机构

  民航局2019 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委员会由民航局安委会成员单位组成。民航局副局长李健担任组委会主任,民航局安全总监唐伟斌担任组委会副主任。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导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主题宣讲。认真落实民航局2019 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全国民航航空安全工作会议有关安全工作作风要求,围绕“三基”建设,结合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面向行业安全生产从业人员开展工作作风宣讲,覆盖飞行、机务、空管、运控、客舱、安保、机场运行、地面保障等各类安全从业人员(含民航院校学生、飞行院校及训练机构学员)。民航局已制作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视频宣传片,各单位可在中国民航安全信息系统首页“安全宣传教育”栏目下载。

  (二)开展“三基”建设主题征文活动。为了营造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深化民航安全生产领域“三基”建设,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联合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中国民航报社出版社开展以“深化‘三基’建设,促进安全发展”主题的征文活动,以总结和共享行业“三基”建设经验,探索新时期“三基”建设的新思

  路新方法。活动期间,将择优秀稿件在《中国民航报》《航空安全》杂志、中国民航网等行业媒体发表,年底结集出版,向行业免费发放,并评选出优秀征文和优秀组织单位予以表彰。该项征文活动于6月开始,10月底结束。本次征文选题见附件3,但不限于该内容,投稿信箱:hab@caac.gov.cn,文章篇幅要求不超过3000字。

  (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落实到人员、飞机设施设备等所有安全生产要素,落实到发展决策、管理机制、人员资质等各个层面,突出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发现一个治理一个,做到即改即整、逐项整改、逐个销号,实现举 一反三,防患于未然。

  (四)开展“6·16”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各单位要根据公众实际需要,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宣传民航安全发展成就、民航总体工作思路和安全工作要求、当代民航精神和“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先进事迹。各航空公司、机场等单位要在售票处、机场候机楼等公众区域及生产工作场所,可通过设置咨询展台、举办展览展示、发放宣传品、开展有奖竞赛等形式,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民航安全规章、航空安全知识、消防安全知识和应急知识,回答群众关心的民用航空安全问题,现场接受群众安全举报,从而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请各地区管理局联系航科院韩女士索取相关宣传材料,联系电话:64473529)

  (五)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各单位要按照《关于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和应急科普宣传的通知》精神,集中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应急科普宣传片、警示教育展览,全面推动安全和应急宣教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针对近期国外发生飞行事故和国内发生的典型不安全事件,组织开展研讨,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提高安全警觉性,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六)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各单位要坚持实战、实用、实效的原则,针对应急工作存在的短板,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培训,有针对性地组织不同层级、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运输航空公司要组织开展专项和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机场要组织驻场单位开展联合应急演练。通过开展应急预案培训、演练、评估等活动,增强人员安全防范意识,查找预案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不断优化完善应急预案,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安全生产月”活动对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营造安全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地区、各单位要按照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的统一部署和民航局“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的具体安排,结合工作实际,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要建立工作机制,开展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活动方案,层层压实责任,抓好督促检查,以宣传教育活动促进行业持续安全。

  (二)突出主题,营造浓厚氛围。各单位要坚持贴近实际,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贴近基层、因地制宜,推出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努力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严格考核,确保活动实效。各地区管理局要将辖区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推动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有效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请各地区管理局于5 月20 日前确定1 名联络员,5 月24日和7 月12 日前分别将本地区2019 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和活动总结报送民航局“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

  民航局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联络人:朱玉斌。电话:64091911。

  附件1:《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 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

  附件2:《关于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和应急科普宣传的通知》

  附件3:民航安全“三基”建设征文选题范围

  (附件1、附件2 已在中国民航安全信息系统首页“安全宣传教育”栏目发布,请自行下载)

  中国民用航空局

  2019年5月14日

附件3

民航安全“三基”建设征文选题范围

  一、“三基”建设的重要性

  1. “三基”的内涵及其辩证关系;

  2. “三基”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3. “三基”建设与行业安全监管、企业安全管理的关系。

  二、抓基层

  1. 如何加强驻外机组的管理;

  2. 如何强化外籍飞行员、乘务员管理;

  3. 如何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基层班组;

  4. 如何发挥机长、乘务长、机务工段长、管制带班主任的作用;

  5. 如何发挥优秀班组的示范作用;

  6. 如何完善企业基层安全管理组织机构;

  7. 如何提高基层单位安全管理能力;

  8. 如何有效开展基层安全宣教工作;

  9. 如何培养队伍按章运行、按章操作的工作习惯;

  10. 如何培养主动报告的安全文化。

  三、打基础

  1. 如何发挥安全管理体系效能;

  2. 如何制定和评估安全投入政策;

  3. 如何科学评估综合安全保障能力;

  4. 如何强化适航审定能力建设;

  5. 如何提高飞行校验能力;

  6. 如何提高运行监控能力;

  7. 如何推进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8. 如何推进航空安全大数据建设;

  9. 如何提升机场安全运行保障能力;

  10. 现阶段需要在民航安全生产领域推进哪些新技术;

  11. 如何加大对国产民机投入市场的政策支持;

  12. 如何推进新技术在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中的应用;

  13. 如何利用舱音和飞行数据采集等技术手段深化从业人员作风建设;

  14. 如何提高民航安全能力项目对行业安全发展的支撑作用;

  15. 如何提升民航科研院所航空安全科研能力建设;

  16. 如何提升民航院校航空安全类专业建设。

  四、苦练基本功

  (一) 专业技术人员

  1. 如何改进飞行学员的技能训练和作风养成;

  2. 如何有效提升飞行员的岗位技能和工作作风;

  3. 如何有效提升适航维修人员的岗位技能和工作作风;

  4. 如何有效提升飞行签派员的岗位技能和工作作风;

  5. 如何有效提升管制员的岗位技能和工作作风;

  6. 如何有效提升客舱乘务员的岗位技能和工作作风;

  7. 如何有效提升安检员的岗位技能和工作作风;

  8. 如何有效提升机场运行保障人员的岗位技能和工作作风;

  9. 如何有效提升服务保障单位的生产一线人员的岗位技能和工作作风;

  10. 如何发挥局方委任代表作用;

  11. 如何完善机长、教员的培养与退出机制。

  (二) 安全管理人员

  1. 如何提高企业安全信息管理人员能力;

  2. 如何提高企业安全监察检查人员能力;

  3. 如何提高企业安全事件调查人员能力;

  4. 如何提高企业应急管理人员能力;

  5. 如何提高企业安全宣传教育人员能力;

  6. 如何提高企业各级安全管理人员综合安全管理水平。

  (三) 局方安全监察员

  1. 如何提高局方监察员执法能力;

  2. 如何提升局方监察员业务技能;

  3. 如何改进局方监察员培训工作;

  4. 如何完善局方监察员的选拔和培养机制;

  (四)其他人员

  1.如何提高民航院校航空安全类专业人员教学科研能力;

  2.如何提高民航研究单位科研人员的科研能力;

  3.如何提高适航审定人员能力。

附件: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