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管理局 - 地区新闻
东北局完成国内首款水上电动飞机型号合格审定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2-01-14 16:01

  近日,东北局为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研发的国内首款水上电动飞机——RX1E-S型锐翔双座水上电动飞机颁发型号合格证。

  RX1E-S锐翔双座水上电动飞机基于RX1E-A(增程型)飞机研制改进,动力装置与起落装置进行了重新设计,起飞重量增加至650公斤。基于双座水上电动飞机的新颖设计,东北局针对动力锂电池、浮筒结构设计投入大量审查资源,将该审查项目确定为东北局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审查工作开展期间,东北局共召开审查会议10次,审查符合性文件53份,完成符合性验证试验7项,关闭适航条款357条,完成浮筒支撑结构装配、浮筒合模装配、螺旋桨、电机安装等制造符合性检查项目,并于2021年10月完成了RX1E-S型号验证机10个科目的局方审定试飞。审查组本着真情服务的原则,充分考虑申请人RX1E-A(增程型)飞机已做过的符合性验证结论,结合RX1E-S锐翔双座水上电动飞机继承了RX1E-A(增程型)飞机的很多设计特征的客观情况,接受了部分结构强度专业的符合性验证文件和试验结论,这大大节省了申请人型号合格取证的时间和成本,提升了适航审定效率。

  这次型号设计审查工作在电动力飞机审定方面积累了经验,将为下一步民航局在电动力飞机适航标准制定和审查流程规范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后续,东北局将加强RX1E-S锐翔双座水上电动飞机的型号合格证证后管理和生产许可审查,全力支持新能源电动飞机设计研发和生产质量提升,保障颁证的各型电动飞机投入运行前的“最初一公里”,助力我国通航制造业快速发展。

分享到:
相关推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