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管理局 - 滚动图片新闻
东北局督导长春、沈阳机场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0-09-30 10:55

    9月23日9月29日,吉林机场集团、沈阳桃仙机场分别组织开展了应急救援综合演练,东北局应急演练督导组,分别次演练进行督导。

  9月23日,演练以新冠疫情防控为背景,以航空器空中遭劫持、航空器冲偏出跑道为主线,穿插了机场航站楼受爆炸物威胁,设置了传染病旅客处置、航空器冲偏出跑道应急救援处置、反劫机处置、航站楼爆炸物威胁、残损航空器搬移、跑道道面破损抢修共6个演练科目,旨在考验极端复杂情况下长春机场的应急救援实力,进一步完善长春机场疫情处置工作流程。此次演练长春机场进一步加强了与地方政府、驻场单位、地方支援单位各单位间的横纵向联系,扩大了参演单位范围,达到了演练的整体联动效果。

  9月29日,演练持续40分钟,涉及沈阳机场16个部门,出动35台车辆,参演人员210人。演练预设了“航空器空中遇险”、“航空器跑道事件”、“医学突发事件”三个科目,主要检验了航空器空中遇险中的预案启动、人员集结、机组处置、信息通报四个程序;航空器冲出跑道中的紧急出动、机场关闭与恢复、消防灭火、医疗急救、旅客疏散、残损航空器搬移六个环节;医学突发事件中的人员防护、伤员分拣、防疫排查、涉疫特情处置四方面内容。本次演练具有规模大、联动强、脚本合理、各单位出动及时、信息传递流畅、各方配合默契、处置得当的特点,达到了熟悉预案、以演促练的目的。

  东北对两个机场提出五项要求:一是要夯实体制建设。要探索管理型机场应急管理工作体制,分离消防、医疗救援等社会化属性管理功能;要通过建立完善应急管理自查机制,找出应急工作“短板”,切实整改应急工作存在的隐患。二是要加强协同联动。要构建应急管理日常管理工作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一体化工作体系,搭建应急联动工作平台,在思想、预案和行动三个层面达到“三联”,将机场应急管理工作纳入地方政府应急工作体系,实现应急工作“一体化”、“联动化”。三是要强化队伍建设。要通过组织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工作,强化“三基”工作,打造过硬的专业化应急队伍,提升机场综合应急响应能力,特别是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四是要推进科技引导。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提高应急管理工作效率,实现应急预案编写、修订、管理电子化,建设应急培训、演练信息系统,实现应急培训演练信息化、虚拟仿真化。五是要加大资金投入。要深入研究、拓宽思路,多渠道、多方面努力、确保应急资金保障,加大应急设备设施采购、场地设置及信息化管理的投入力度。

分享到:
相关推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