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管理局 - 工作动态
长春机场提高运行服务品质全力做好春运保障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4-02-29 09:34

  春节期间,长春机场保障航班3578架次,运送旅客55.2万人次,同比2023年分别增长31.2%、48.0%。其中,2月15日,长春机场迎来客流高峰,当日进出港旅客达6.8万人次,再创单日客流历史新高。长春机场提前分析研判春运期间航班架次变化和航班运行规律,针对周期性旺季保障工作特点,早谋划早部署,做好各运行保障环节有机串联,以高质量运行效率促进高品质服务发展。

  一是搭建更加便捷高效的出行平台。长春机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统筹协调相关运行单位,持续优化机位资源分配策略,确保每日航班保障人员及车辆设备实现快速周转;聚焦数字化管理,在充分发挥AOC大运行“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协同联动优势的同时,继续加强A-CDM系统对涉及地面保障11个关键节点的有效管控以及临界航班的快速处置。春节期间,长春机场通过对主要运行环节与航班正常率的有效监控,成功“挽救”临界航班21班;针对出行旅客群体多样化,搭建值机排队预警机制,及时将不同类别旅客指引到相应值机区域柜台,使不同值机区域柜台旅客人数始终处于动态变动和趋于均衡状态。

  二是强化风险防范确保运行安全。为应对特殊天气可能给航班运行带来的风险挑战,长春机场密切关注气象动态,进一步完善大面积航班延误保障预案,确保预案启动时各岗位人员能够做好恶劣天气下延误处置和旅客服务工作。在远机位特种车辆和行李保障方面,长春机场强化设施设备安全风险管控力度,坚持定时、定点对车辆进行应急检修,确保特种车辆在服务旅客、航班保障作业过程中零故障;通过狠抓行李服务规范,持续完善行李分拣、码放标准、提前卡控“三超”行李等方式,确保行李安全、稳妥运送。春节期间,长春机场拦截“三超”行李超过500余件。

  三是持续丰富优化旅客出行体验。长春机场充分关注不同旅客出行需求,持续完善旅客志愿服务举措,通过常态化开展“红马甲”志愿者,成立“银发服务队”,增设“帮帮盲”引导员和“吉翔护幼”志愿者等方式,机场代理航司累计服务保障600余人次关爱旅客,其中无成人陪伴旅客占比约六成左右。为了让旅客感受到浓浓的年味,长春机场以 “温馨春运·回家过年”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服务新举措,将引导服务人员的服装更换为更具民族地域特色的花棉袄,使一线服务人员与冬日的候机楼互相辉映,成为春运旅途中的流动风景线。

  春运后半程,长春机场将继续科学研判春运返程客流趋势特点,统筹各项保障资源,全力做好航空客流承接保障工作,助力旅客顺畅出行。

分享到:
相关推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