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大连监管局督导辖区航司加强换季运行风险管控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4-03-20 13:57

  为贯彻落实民航局、东北局3月份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关于切实防范换季运行风险有关要求,督促辖区航司进一步做好航班换季工作,确保换季前后航班运行安全,3月18日,大连监管局根据换季大检查工作计划,对辖区航司运控部门换季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结合检查情况,大连监管局对辖区航司运控部门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民航局《“1+4+6”民航安全风险管控总体方案》要求,细化完善签派放行讲解质量提升方案和签派人员资质管理办法,不断提升运行风险管控能力。二是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冬春季节转换风险防范。冬春季节南北方天气差异明显,当前北方地区低温、低能见、大风天气多发,南方地区雷雨、强对流天气明显增多。运控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开展风险评估,重点做好大风、雷雨、空中颠簸等季节性风险防范。三是严格标准,高质量完成运控换季培训。按照公司《飞行签派员训练手册》要求,积极开展运控换季培训,夏秋季换季培训内容要覆盖雷雨/台风天气条件下签派放行、湿滑跑道运行、运行相关区域及新增机场夏秋季节气候特征、雷暴等强对流天气的特点、形成原因以及对飞行的危害、公司运行机型的运行风速限制标准,培训内容要满足公司夏秋航季航班运行实际需求。四是认真评估换季航班计划,有效防范新开航线运行风险。要通过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开展法定自查等方式,做好新开航线运行能力分析,掌握新增机场基本情况、运行程序、运行保障能力以及航线的特殊要求。尤其是新增中小机场、军民合用机场,要对运行区域涉及的限制区、危险区、进离场规定进行重点梳理,查找存在的风险,有针对性地开展签派放行讲解提示,避免飞错进离场航线、误入限制区等事件。五是加强运行中心(AOC)值班管理,强化应急处置应对。加强AOC飞行技术人员、维修监控人员、飞行签派员的日常管理,严格值班制度。根据AOC分配的工作职责,按照规定的流程,做好航班运行监控系统告警信息的监控和处置,遇突发事件、系统性复杂天气,及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切实提升AOC在应急处置中对飞行机组的决策支持能力。

分享到:
相关推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