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地区管理局 - 地区新闻
华北局运用5G设备探索外航停机坪远程监察新模式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0-11-19 11:40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但国际疫情仍不断蔓延扩散,民用航空作为国际间主要交通手段和重要通道作用十分突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任务依然艰巨,这对于外航现场监管的开展形成新的挑战。北京首都机场作为中国第一国门,是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主战场,本着“安全监管不放松”的原则,在管理局领导大大力支持下,1117日,华北局外航处对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的蒙古国航空公司OM223航班,实施停机坪远程检查。

  远程检查作为一种行政检查的新形式,既可作为现场检查的补充,在一定条件下甚至可以发挥与现场检查同样的效力。尤其在当前国际疫情形式较为严重的特殊时期,各国家、地区防疫政策不尽相同,远程检查可以发挥更加灵活的特点,减少人员、时间等方面的依赖或限制。自疫情发生以来,华北局外航处一直积极探索远程检查新模式,早在8月份已在天津滨海机场对大韩和韩亚航空货机进行了停机坪远程检查,但受限于网络信号强度、传输速率及登机人员专业技术等问题,在动态的飞机适航检查方面,效果未能达到预期。

  在以往远程监查探索的经验基础之上,外航处积极联系北京联通,获得了远程检查设备支持,使用传输速度更快、信号更稳定的5G网络远程检查设备,并提前针对设备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进行了宣贯和培训,同时邀请AMECO专业人员对检查进行现场协助,使检查流程更加顺畅,检查内容更加专业。

  本次检查完全模拟停机坪现场检查流程,在远端监察员指导下,登机人员依据外航停机坪检查单内容,对包括人员资质、飞机适航性、机载文件及货物装载等各方面内容,进行了全面的拍照取证,通过5G通信传输为远端监察员采集提供相关实时数据,检查效果得到有效提升,总体达到预期。

  通过此次远程检查,实际检验了基于5G网络远程检查设备的远程监察效力,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的外航监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华北局将继续探索5G网络远程检查设备在远程监察工作中的运用,并适时对运用范围进行推广。

分享到:
相关推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