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华东地区管理局
民航华东地区2020年行业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0-01-10 15:56

 

  110日,民航华东地区2020年行业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上海召开。华东局领导和局机关副处以上干部、上海地区民航主要企事业单位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监管局及其所辖地区民航企事业单位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华东局党委书记姜春水主持。蒋怀宇局长在会上代表华东局作了题为《精益求精行稳致远 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华东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总结了华东民航2019年的主要工作,分析了华东民航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发展态势,明确了2020年行业管理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

  蒋怀宇局长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华东民航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全年运输航空安全飞行379万小时,同比增长9%,实现了第26个运输安全年;辖区44个运输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3.98亿人次,同比增长6.9%;货邮吞吐量684.26万吨,同比增长1.2%;飞机起降架次317.98万架次,同比增长6.4%;辖区机场平均放行正常率为81.47%,同比提高1.63%。全年通用航空安全飞行15.47万小时;辖区共持证通用机场54个,其中A类通用机场31个、B23个,通航作业起降43.08万架次,同比增长36.9%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到实现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我国民航发展到新阶段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重大任务。华东民航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要在政治方向引领上、安全高效运行上、治理格局构建上和治理方式优化上下功夫,形成坚持完善党的领导、坚守民航安全底线、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全面依法行政、多元共商共治、创新驱动发展、行业文化支撑的治理体系,最终达到“行业善治”的理想状态。

  会议明确,华东民航2020年行业管理基本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民航强国“一加快、两实现”战略进程,全面落实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总要求,完善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双重机制;牢牢抓住民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不断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破解华东民航在资源保障和行业发展方面的障碍和难题,坚定华东民航高质量发展道路,努力推进华东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民航强国建设目标努力奋斗。

  会议强调,围绕这一思路,必须坚持字当头,要在精心励志强责任、精准施策抓关键、精细管理盯细节、精益求精创精品上下功夫,以实现高质量、创精品为目标,谋划推进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谋划推动华东民航高质量发展,扎实工作,开拓创新,精益求精,笃定前行。

  会议提出,2020年华东民航安全工作主要目标:杜绝特大运输航空事故,杜绝劫机、炸机等机上恐怖事件,防止空防安全严重责任事故,防止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维修事故。2020年华东民航发展主要预期指标:旅客吞吐量4.28亿人次,同比增长7.5%,货邮吞吐量695万吨,同比增长1.6%;通用航空飞行18.5万小时,同比增长19.5%

  会议要求,为实现2020年华东民航发展目标,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持续安全为基石,提高安全运行能力。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夯实持续安全基础,强化风险管控能力,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加强适航审定工作,提高应急处置水平。二是以全面提质增效为统领,提升运行保障能力。要保持航班正常高水平,增强机场运行效能,提升真情服务能力,推进时刻精细化管理。三是以深化改革创新为驱动,提高行业治理能力。要持续创新监管工作方式,加强基层监管机构和监察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工作。四是以统筹协调发展为重点,形成高质量发展格局。要研究谋定行业发展目标,推进长三角民航协调发展,推动空域空管体制改革,促进通航事业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和脱贫攻坚战。五是以加强班子建设为核心,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民主科学决策水平;大力弘扬正能量,营造高质量发展良好氛围。

  会上,朱州龙副局长宣读了华东局《关于2019年度航空安全责任书考核情况的通报》,西绍波副局长宣读了《2020年度航空安全责任书》。蒋怀宇局长代表华东局与上海地区11家单位在主会场现场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各监管局组织本辖区单位在分会场签订了安全责任书。

  姜春水书记作了会议总结,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要统一对推进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推进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要求;要统一对华东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认识,正视华东民航六个高的发展特点,充分认识持续安全是根本所在、运行效率是重要支撑、服务品质是价值体现、经济效益是基本要素、发展后劲是源头活水;要统一对华东民航行业文化价值体系建设的思想认识,弘扬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精神、民航手册文化和诚信文化,将“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落实到岗位工作。二是进一步聚焦重点任务。要扎实做好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核心理念,严守规章标准底线、安全诚信红线,妥善处理好四个关系;要全力保障航班正常,按照标本兼治的思路,推动运管委在航班运行保障中发挥更大作用,完善“航空公司运行管理、机场保障管理、空管指挥服务管理和政府监督管理”四个体系;要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加大对通航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大对支线航空的支持力度,促进区域间协同发展。三是进一步抓好当前工作。要集中精力抓好新年开局工作,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对照新目标、新要求,进一步查漏补缺,做到早动员、早部署、早启动;要统筹做好春运保障工作,严格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完善各类应急处置预案和舆情应对工作,高度重视非正常天气下可能出现的大面积航班备降、航站楼旅客聚集等特殊情况的应对和处置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安全信息报告制度。要持之以恒坚守廉洁底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民航局党组的各项纪律规定,持续深入反对四风,营造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本次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并通过华东民航应急指挥信息平台(“云视讯”)系统向试点地区机场、航空公司等运行单位进行了同步转播。

分享到:
相关推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