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管理局-地区新闻
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召开勤务工作回头看专题会议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2-07-25 10:22

 

  2021年开展航空器勤务专项工作以来,华东地区各单位勤务保障工作愈加规范,地面运行风险有所消减,但在严峻安全形势和疫情影响的双重冲击下,航空器牵引作业风险凸显,上半年接连发生数起拖机不安全事件。为进一步规范航空器牵引作业,巩固地面运行保障基础,有效应对航班运行的持续恢复,715日,华东局组织召开辖区勤务工作回头看专题视频会议,各监管局、运输航空公司、运输航协议维修单位、直辖市/省会机场均参加会议。沈小明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华东局首先回顾了航空器勤务专项工作,通报近年勤务不安全事件,并对“1·24”拖机碾轧亡人事件、“7·6”飞机碰擦防吹屏事件进行深入分析,指出人员跨单位合作牵引飞机不规范、未正确使用通讯设备、指挥员未有效履行职责、机上人员未充分发挥作用、应急处置能力薄弱等不足。

  随后,华东局对714日发布的《关于下发航空器牵引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进行解读和说明,对牵引作业的人员分工与职责、长距离牵引、通信联络、牵引速度和转弯角度限制、特殊情况的应对等工作要求进行明确。华东局对各单位提出四项要求:一是评估长距离拖机工作人员地面行走风险,改进拖机工作方式;二是配备满足指挥员、牵引车驾驶员、监护员以及机上人员联络需求的无线语音通话设备;三是再次梳理拖机作业危险源,尤其关注人的安全防护和多单位协同工作风险,加强不安全事件案例教学及应急预案的演练;四是由监管局主动搭建平台,建立航司、机场、局方的地方联动机制。

  会议期间,青岛监管局、春秋航空、厦门航空、东航技术公司分别作主题发言。结合各单位发言,华东局对航空器勤务工作提出后续改进要求。

最后,沈小明副局长结合近期安全形势,针对如何提升勤务保障工作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紧抓思想认识;二紧抓责任落实;三是紧抓风险管控;四是紧抓队伍建设。沈小明副局长强调在当前困难时期,各单位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保万无一失,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各项航空安全保障工作,共同为华东民航的安全平稳可控贡献力量。

相关推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