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管理局 - 工作动态
甘肃监管局与甘肃省气象局交流辖区气象服务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4-03-28 09:28
  为落实监管局作为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推动辖区中小机场空管保障工作,提高低空风切变天气的预警预报能力,3月26日甘肃监管局与甘肃省气象局就辖区气象服务工作进行了交流。监管局分管局领导、空管分局分管局领导、甘肃省机场集团、甘肃省气象局专家、甘肃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甘肃辖区气象人员线上线下共73人参加。
  会上,围绕夏季强对流天气的大气环境和雷达特征、预报技巧和预报资料的提取与分析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辖区各机场还介绍了2023年气象服务工作亮点和存在的问题,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介绍了甘肃辖区增雨(雪)天气特征和工作原理。
  监管局分管局领导对近期辖区气象服务工作给予肯定,对提高气象服务质量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安全意识,以隐患、风险、管理为抓手,完善工作制度和程序。二是要严格落实各级责任,特别是领导责任和岗位责任,把好安全关口,杜绝低级错误发生。三是要做好换季培训工作,对夏季雷雨、大风、风切变、颠簸等天气要有敏锐性,遇到复杂天气要大胆预报、科学预报,要完善信息通报机制,及时通报信息。四是要做好自查工作,通过应急预案的演练和培训、日常检查等,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通过交流,各机场预报员学习了其他单位的成功经验和方法,提高了强对流天气的资料获取和分析技巧,开拓了预报思路,对人工影响天气也有了初步的了解。
  此次交流,民航与地方气象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对重大保障的气象服务提供了会商平台。
  下一步,甘肃监管局将持续做好辖区气象人员资质的监督检查,提高辖区气象人员资质能力和预警预报水平。
分享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