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地区管理局 - 工作动态
管理局督导辖区百万级以下机场开展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1-12-31 18:34

 

    为持续加强辖区机场应急救援管理,进一步提升机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水平,12月24日,管理局副局长周翔带队,各相关专业处室组成督导组,对辖区百万级以下机场应急救援综合演练进行督导,乌鲁木齐监管局派员参加演练观摩。

    本次演练采用“无脚本”的方式,由督导组随机选定阿勒泰机场并从预先设置的六个演练场景中抽取“航空器空中遇险+起火”为演练情景开展演练,演练结束后督导组采用远程视频的方式开展讲评,各专业组监察员从空中交通管制、信息传递、现场处置、旅客撤离、消防救援和应急救护等方面指出了本次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意见。

    周翔副局长在演练督导中指出,民航安全备受社会瞩目,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全行业的社会形象。“十四五”时期,新疆民航将进入发展阶段转换期、发展质量提升期、发展格局拓展期。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要时刻保持兢兢业业,如履薄冰的心态,对照落实民航安全工作的五个属性,始终谨记“六个起来”的要求,从严从细的抓好各项安全工作。

    周翔强调,应急演练是对应急工作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成绩的检验,更是提升应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提升应急救援组织能力、战斗实力、处置效率的重要载体。新疆机场集团公司要以本次应急演练为契机:一是进一步增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应急管理事关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大局。要强化系统观念,着力推进机场的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特别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牢固树立“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理念,时刻绷紧应急管理工作这根弦;二是不断提升应急管理工作质效。进一步规范机场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强化应急救援培训演练成效,增加演练难度,在原有演练的基础上嵌入复杂场景,努力提高应急救援队伍处置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特别要通过“练思想、练指挥、练技能、练作风、练协同”这五练,进一步的提升综合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化建设。新疆机场集团公司要进一步压实应急管理主体责任,统筹整合各机场应急信息资源,准确掌握各机场应急工作状态,实现跨部门、跨单位协作。在近期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的基础上,认真总结评估,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够快速、准确的做出反应,合理、高效的开展工作。

    春运保障即将开始,近期极端灾害天气易发频发,与安全运行风险交织叠加,各机场要重点防范应对极端天气,清醒认识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全力以赴做好元旦、春节、北京冬奥会和全国两会保障工作,特别是要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作为明年工作的主题主线,提前谋划,提前部署,坚定履行政治责任,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分享到:
相关推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