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管理局 - 地区新闻
西南局召开航空安全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2-02-21 18:01

  针对岁末年初行业先后发生的典型事件,为提升安全警觉性,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西南局于2月18日召开地区航空安全电视电话会议。会议通报近期行业安全形势和典型事件,提出安全工作要求。会议由西南局罗晓书记主持,西南局设主会场,西藏区局和各监管局设分会场,西南局、各监管局领导,飞行学院、西南空管局、各航空公司、运输机场、航油保障单位等主要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国务院安委会会议要求,以及民航局领导对典型事件的批示,并通报行业内近期典型事件,对近期风险进行分析,提出工作要求。

  会上西南局余国强局长对近期安全工作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要全面认清当前安全形势。各单位要正确看待安全运行“120+17”个月的成绩,深刻认识今年“政治年”的属性。要胸怀两个大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行业运行平稳。要认清西南民航固有的运行风险,对运行环境复杂、“小、散、变、转、欠”风险突出中小机场运行风险高、专业人员作风建设短板、疫情影响安全投入等风险保持忧患意识。二要提升安全管控能力。余国强局长针对2022年安全工作重点任务,对西南局“一二三四五”总体工作思路进行了系统阐述,“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为总遵循,常学常新,着力解决领导干部思想认识问题。“二”是扭住“三基建设”和“三个敬畏”教育两个抓手,围绕基层、基础、基本功”不断夯实安全基础,提升管理效能;推进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的作风建设,解决一线员工的思想认识问题。“三”是扎实做好“三个紧盯”工作,提升监管的科学性,通过“盯组织、盯系统”着力解决影响运行安全的组织和系统方面问题突出精准监管,加强对重点单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监管,切实管控核心风险。“四”是压实“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岗位责任和监管责任”四个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法》和行业规章各项工作要求;“五”是围绕工作重点,着力提升“党建引领能力、安全把控能力、隐患治理能力、科技支撑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等五种能力,全面提升西南民航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三要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实效。要对工作部署抓住不放、抓落地,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具体、具体抓,做到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坚决杜绝任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用具体的行动确保西南民航运行平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环境

  西南局罗晓书记发言指出,各单位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牢记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深刻理解民航安全的五种属性,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线。二是要求真务实循规律,理解“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的深刻内涵,始终坚持安全是管出来的指导思想,围绕 “六个起来”工作要求,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三是要加强宣传教育,认真吸取行业内外事件经验教训,完善教育培训机制,开展案例宣讲,要扎实推进“六个到班组”工作,拧紧基层安全管理螺丝钉,努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四是要对违法违规行为严肃实施问责,要认清“教育千遍不如问责一遍”,用好问责手段。要牢记“问题表现在一线,根子在领导”,压紧压实各层级领导责任。要坚持“不用霹雳手段,哪显菩萨心肠”,抓住事件责任人这一关键少数,严厉问责,形成有效威慑。

分享到:
相关推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