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管理局 - 地区新闻
西南局召开航空安全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2-06-16 02:02
      进一步贯彻习近平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推动地区吹哨人机制建设,确保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取得实效,6月15日西南局召开航空安全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工作及民航局安全“吹哨人相关要求。

  会上李学利副局长对《西南地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行宣贯,对近期安全工作进行重点部署。罗全福副局长对《民航西南地区安全“吹哨人”制度建设指导意见(试行)》《民航西南地区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试行)》进行宣贯,并要求辖区各单位完善“吹哨人”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畅通报告渠道,发挥好安全“吹哨人作用。

  围绕深入开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专项整治落实安全“吹哨人制度两项工作,余国强局长结合地区安全形势和下阶段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担当。一要深入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航安全工作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总遵循,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落到行动上;二要从整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紧密结合当前安全形势和任务,提高应对风险挑战能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三要从民航行业安全的角度,充分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现实性和迫切性,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的基本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西南力量。

  二是全面认清形势,深入排查行业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始终坚信安全是管出来的,同时要正确认识和审视目前面临的风险挑战一是传统风险,各单位要做好维修质量管理、特情处置、高高原飞行派遣鸟击防范等工作,积极主动改进工作,多措并举控制、消除各类安全风险;二是新型风险重视世纪疫情冲击带来的安全政策变动、队伍稳定、薪酬待遇等问题,坚守底线思维,用好“吹哨人制度,及时发现、化解风险隐患三是风险点的转移、变化和叠加,重点关注技能生疏、极端天气、航路调整等因素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时刻做到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三是坚持稳字当头,系统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守住西南民航安全发展的基本盘。稳住目标、稳住心态、稳住步子、稳住格局和稳住大势,五稳基础上要抓好三防工作,严防“忙中出乱、慌中出错、闲来麻痹”。各单位一要全面加强党对安全工作的领导,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委要定期研究分析重大安全工作,要深入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和民航局党组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强化党对安全工作的领导二要狠抓“三个敬畏教育和“三基建设,结合安全生产月有关要求,认真开展以“三个敬畏为内核的作风建设工作,要锲而不舍狠抓“三基建设,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三要深化“三个紧盯管控系统风险和重大隐患盯组织、盯系统”方面用好“双盯检查单,融入到法定自查,落实到行政检查、事件调查等各环节;重点”方面重点监管单位要全面评估自身安全状况和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并向监管局报告。四要压实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岗位责任、监管责任等“四个责任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和责任担当。

  四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扎实抓好近期各项安全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切实抓好季节性风险管控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二是要认真研究疫情对安全运行的影响,严格安全管理,为航班大面积恢复生产创造条件;三是要切实做好员工的关心关爱工作,努力为员工营造适度宽松的工作环境;四是要全面落实号“吹哨人工作要求,全面掌握生产运行的第一信息,推动安全管理再上台阶;五是要扎实做好地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系统谋划,协调推进,确保取得实效;六是要切实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全面做好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准备不断提升应急处置效率;七是要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全力保障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是要进一步理直气壮强化安全监管,深入基层查问题,追根溯源查体系,脸红手硬抓整改,统筹兼顾抓重点及时发现企事业单位组织和体系根本性、深层次的问题。

  西南局各部门负责人,西南地区各航空公司、机场(集团西南空管局飞行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到:
相关推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