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管理局 - 地区新闻
2023年西南民航工作会召开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3-01-09 16:54

  1月9日,西南局召开2023年西南民航工作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西南民航2022年工作,分析行业面临的形势,系统谋划制定西南民航高质量发展举措,部署2023年西南民航重点任务,团结带领西南民航干部职工埋头苦干、奋勇前进。西南局余国强局长作工作报告,罗晓党委书记主持会议,罗全福副局长传达全国民航工作会会议精神,吴小兵副局长部署2023年春运工作,李学利副局长传达全国民航航空安全工作会会议精神,其余局领导出席会议。西南局机关各处室、西藏区局、各监管局和辖区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西南民航史上极不平凡、极为艰难的一年,相继发生了“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5·12”西藏航飞机偏出跑道事故,安全压力、疫情防控、经营亏损等因素交织叠加,西南民航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在民航局的正确领导下,西南民航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努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重点推进了以下工作:坚持“安全第一”思想,坚决扭转安全下滑趋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重点单位监管,持续筑牢安全基础,不断压实安全责任,全面加强体系建设,牢牢稳住安全基本盘。2022年,辖区人为原因事件万时率0.52,同比下降38.7%。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稳住行业发展基本盘。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积极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资金173亿元。深度挖掘航空发展潜力,努力提升运行服务品质,有效推动创新发展。补短板强弱项,筑牢行业长远发展基础。着力强化规划引领作用,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新技术应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重大紧急任务保障,全面统筹西藏民航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指导和帮助C919大型客机试飞验证和适航取证工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2022年,西南地区完成旅客吞吐量1.07亿人次,货邮吞吐量150.7万吨,起降142.7万架次,分别恢复至疫情前的48.7%、86.3%、74.8%,均高于全国同期水平,努力在困境中觅新机,切实推动行业生产有序恢复。

  会议强调,西南民航各单位必须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对安全形势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行业发展的薄弱点和不协调、行业治理能力的科学性和系统性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未雨绸缪,才能切实推动西南民航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在推动解决交通运输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实践中,中国式现代化为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和充沛动能,要对行业发展复苏的基本盘、西南民航禀赋资质和比较优势保持信心,系统谋划制定西南民航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任务。

  会议明确了2023年西南民航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

  2023年民航西南地区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安全与发展,统筹当前与长远,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线,稳步促进行业恢复发展,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推动西南民航高质量发展。

  2023年西南民航共有五项重点任务:

  一要坚决守住航空安全底线,稳固高质量发展根基。坚持一个总遵循,树牢“安全第一”思想。扭住两个抓手,厚植安全发展基础。深化三个紧盯,强化安全过程管理。压实四个责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升五种能力,优化行业治理水平。

  二要稳步推进行业恢复发展,集聚高质量发展动能。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主动与地方政府协调争取更多政策红利。进一步优化航线网络,持续推进干线航空发展和“干支通”试点。进一步完善航空物流,建立“快递+航空+产业”新模式,扩大无人机物流试点项目。进一步提升运行品质,加快运管委建设,推进服务体系建设,加强航班正常管理,支持国产民机发展。

  三要着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高质量发展保障。努力提升规划实施效能,深入开展西南民航“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调整工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力保障西藏“3+3”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昆明、重庆、西双版纳、腾冲机场改扩建项目,稳步推进德江、乐山、盘州、红河新建机场、昭通迁建机场等项目。深入开展智慧民航建设,强化科技引领作用,有序推进新技术应用。

  四要持续深化西南民航改革,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做好西藏区局改革“后半篇”文章。扩大中小机场一体化协同运行模式,引导中小机场空管模式调整,持续优化民航营商环境。深化监管模式改革,提升安全监管系统性,全面加强执法规范性,推动精准监管落实落地,加大智慧监管建设。

  五要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抓好高质量发展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持续强化队伍建设,强加监察员队伍管理。加强思想政治和文化建设,强化队伍梯队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和文化建设,进一步稳定队伍、坚定信心、提振士气,凝聚强大合力。

分享到:
相关推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