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管理局 - 滚动图片新闻
2021年民航西南地区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1-01-19 11:11

       1182021年民航西南地区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系统总结西南民航“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1年任务,并对西南地区春运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由西南局罗晓书记主持,余国强局长作了题为“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西南民航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工作报告。本次会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四川民航各主要单位负责人在西南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单位在各监管局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民航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为重要的五年。五年来,西南民航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取得了安全水平持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显著增强、发展瓶颈取得新突破、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等成绩。“十三五”期间,新建成运输机场9个,总数达51个,覆盖区内91.8%的人口和92.6%的经济总量;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起降架次较“十二五”分别增长58.3%32.5%40.7%,航线总数较“十二五”翻番,为民航“十三五”胜利收官贡献了西南力量。
      2020
年,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西南民航各单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民航局的工作部署,统筹做好保安全、促发展、稳增长、强根基各项工作。全年,西南地区运输机场全年起降165万架次、旅客吞吐量1.6亿人次、货邮吞吐量159.2万吨,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86%74%91%,成都、重庆、昆明三大机场旅客吞吐量分列全国246位;安全形势整体平稳,未发生运输航空事故、空防事故、运输航空严重征候,各项安全指标均处于安全目标范围内。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西南民航既有挑战,也有机遇。为推进西南民航今后五年的高质量发展,为开启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新征程贡献西南力量,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的复杂性、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行业的优势和短板、系统认识新发展格局中行业的作用和定位,全面把握统筹做好发展与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发展总基调、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统提升安全治理水平等四个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着眼长远,主动应变,在变局中开新局、开好局。

      会议指出,2021年西南民航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十四五”时期“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安全发展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智慧民航建设为主线,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构建西南民航高质量发展新格局。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重拳治标、潜心治本,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坚决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持续深化“三个敬畏”,扎实抓好“三基建设”,常抓不懈“三个紧盯”,全面落实四个责任,确保实现运输航空安全飞行“120+16个月的目标。
     二是突出重点、抓好落实,全力做好“十四五”开局。要坚持规划先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实施宏观调控,确保发展稳中有进;坚持高标准高要求,确保天府机场按期投用;推动全产业链建设,促进协调发展;推动数字化转型,大力提升服务品质;发挥政策导向,持续深化改革;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

     三是强基固本、勠力同心,坚决走好“第一方阵”。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决做好巡视和审计“后半篇”文章,突出政治标准加强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分享到:
相关推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