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管理局 - 党群文化
西藏区局党委组织开展“学安全 议安全 促安全”专题学习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2-06-07 08:24
      正值深入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月”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冯正霖局长在5月份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议上的讲话精神,5月31日下午,西藏区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学安全 议安全 促安全”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党委书记文斌、局长李洪带头交流发言,副局长袁灼琼、王嵩,运行办、安质办筹备组负责人做重点发言。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观看学习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研讨学习了冯正霖局长在2022年5月份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议上的讲话以及余国强局长、罗晓书记在5月23日管理局党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李洪局长指出,此次中心组学习很必要、很及时,是贯彻落实民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月”的具体举措。他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一是要深刻认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党中央鲜明的执政理念,深刻认识“生命重于泰山,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住“两个绝对安全”,保持“临渊履冰”的态度,“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二是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四个责任”。在履行安全生产单位主体责任方面,要重点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在履行领导责任方面,要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发挥“带领”和“指导”作用,提高工作预见性,改进工作作风;在履行监管责任方面,要着重提升安全监管专业水平,善于识别发现问题,突出重点监管,当前要重点在提升监管能力和效能上下工夫;在履行岗位责任方面,要以“三个敬畏”教育提升一线员工安全责任感,以遵章守纪改进一线员工安全作风。三是要持续抓好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要准确把握安全生产规律,持续提高风险隐患识别能力,定期分析安全形势,找准安全隐患、把握关键环节、深化系统思维,发挥一线员工“吹哨人”作用;以“眼里容不得沙子”的态度解决问题,以雷厉风行的作风第一时间解决风险隐患。他强调,要快速提升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专业性和敏锐性,牢记安全管理“行胜于言”,牢记“安全管理必做于实、必做于细、必做于严”,牢记安全管理的目标是不出事、不出大事,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

  党委书记文斌指出,召开此次安全生产专题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及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民航上级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整治要求,充分体现了西藏区局党委抓安全生产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他要求,各级党政组织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保安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做好安全工作就是“国之大者”,是党的性质宗旨的体现、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要求、共产党执政理念的内在逻辑,深刻认识民航安全工作的“五个属性”特别是政治属性,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不碰红线。二是要履职尽责抓落实。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从严从实开展民航上级部署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整治等系列重大安全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发挥党建对安全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党委在安全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部门职能职责;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高度关注现阶段的风险,特别是深化改革推进带来的不稳定、不安全因素,充分调动激发员工积极性、主动性,深入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活动和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三是要从快务实促整改。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高度重视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聚焦改进系统问题、提升管理效能、“人财物”等管理资源投入。整改措施要快,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整改措施要实,务求实效。对于一时难以完成整改的,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等效措施。他强调,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统一到此次专题研讨学习成果上来,用学习研讨成果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实践,狠抓安全风险隐患整改落实,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确保安全。

  会议由党委书记文斌主持,西藏区局局领导、局内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此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进一步形成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强大合力,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更坚实的安全基础。

分享到:
相关推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