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管理局 - 党群文化
西藏区局党委专题学习研讨加强党建引领安全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2-06-24 16:24

  6月23日,西藏区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加强党建引领安全工作。区局党委书记文斌以《强化党建对安全工作的引领作用 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为主题,作了党课报告。报告针对基层党组织对党建引领安全工作存在概念不清、理解不深,站位不高、重视不够,按部就班、不够务实等问题,阐述了强化党建对安全工作的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重要性,提出了清晰的工作思路和切合实际的指导意见。区局局级领导,局内各部门的党组织负责人、各航站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了学习研讨。

  文斌强调,安全生产工作是事关人民生命安全的头等大事;“安全”是民航永恒的主题。加强党建对安全工作的引领、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是今年民航局党组和西南局党委部署的重点工作。全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加强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是做好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加强党的建设是各级党委加强对安全工作领导的前提和基础。全局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围绕安全工作抓党建,以党建“软实力”促进安全“硬发展”。

  文斌指出,强化党建对安全工作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有利于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有利于突出党建工作实效、有利于提升区局的安全治理效能。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务工作者们要牢固树立“党建”和“安全”互融互促互进理念,准确把握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与实现安全生产目标的内在逻辑关系,不断适应区局改革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和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工作。要充分利用安全工作提供的平台和支撑,通过明确责任、完善组织、丰富载体、深耕文化、建立机制等举措,不断强化党建对安全工作的引领作用,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提升安全工作的强大动力。

  文斌强调,强化党建对安全工作引领作用,要以深化政治思想建设为引领。要从严落实“第一议题”要求,及时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确保安全工作谋在关键处、抓在关键点。各党支部要建立健全“学安全议安全促安全”相关工作机制,促使干部职工队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三个敬畏”“五个属性”等安全理念,推动“两个绝对安全”在员工思想观念中“扎根”。要加强政治思想“结对帮扶”工作,及时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带来的安全隐患。

  文斌强调,强化党建对安全工作引领作用,要以加强组织建设为保障。要将党的领导融入安全生产各个环节,建立党委总体设计、党支部狠抓落实、党小组强化执行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促使安全生产“四个责任”从严从实得到落实。要强化交叉任职工作,压实“一岗双责”,并将党小组建在班组上,由党小组组长担任班组长,以基层党建引领推动班组“三基建设”的落实。要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为部门安全管理、安全生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把“六个起来”“六到班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等作为“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要由党员牵头攻关,带动全体员工推动安全生产各项重点、难点工作高质量落实;要注重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将党的基础细胞融入到安全生产各个岗位、各个环节。

  文斌强调,强化党建对安全工作引领作用,要以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为带动。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的作风建设引领安全从业人员作风建设,进一步严格规章执行、严格运行标准、严格人员搭配、严格责任追究。要加强警示教育和以案释纪工作,对遇到重要问题、出现重大失误的部门或单位,及时督导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深刻分析原因,挖掘问题背后隐藏的漏洞,从严从实抓问题整改。

  文斌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充分结合实际,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面增强党建引领安全工作的意识。要强化创新意识、激发创新意愿、提高创新能力,结合职能职责、业务特点、干部职工队伍现状等实际情况,进一步厘清思路,明确重点,细化“引领”措施,确保党建引领安全工作取得实效。要积极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和典型案例,加强工作交流、共促工作开展,在实践中建立健全党员群众认可支持的党建引领安全工作机制。

分享到:
相关推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