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管理局 - 通用航空
民航二所积极推进无人驾驶航空器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3-04-13 17:06

  近日,民航局无人驾驶航空器服务提供专项工作小组(USS专家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杭州召开。民航局空管办空管处一级调研员杨非、飞标司通用标准处处长曾鸣代表业务主管司局发言并提工作要求,民航二所无人机智能交通技术中心主任张建平代表秘书处依托单位致辞。会议由USS专家组组长、民航二所无人机智能交通技术中心副主任邹翔主持。无人驾驶航空器服务提供方、运营人、生产制造商、相关高校和科研单位、民航局无人驾驶航空器试验区运行管理单位等12家成员单位及5家观察员单位共30余人参会。

  杨非强调了USS专家组的价值和此次会议召开的意义,要求专家组要始终以开放的姿态开展工作,将工作价值落脚于促进低空经济发展上来,同时要对无人机服务有清晰的认知,“既要管得住,也要服务好”。曾鸣肯定了秘书处的工作,提出USS专家组工作要充分依托我国已有的无人驾驶航空相关法规规章体系,尤其要对照将要出台的CCAR-92部中的相关要求。张建平简要介绍了民航二所在无人机智能交通领域的工作情况和相关成果,并对各方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秘书处关于USS专家组2022年工作的报告,一致认为专家组按照第一次全体会议制定的2022年工作计划,形成了相应行业规范性文件草案1份、行业标准征求意见稿/草案2份、政策性文件草案2份、技术研究报告1份等6项阶段性成果,完成了4个方面的6项具体工作任务。会议投票通过了关于民航局飞行校验中心原副主任于恩来为新增成员的提名。会议通过分组讨论、分组汇报及全体审议的方式,对既有工作任务的延续计划和新增工作任务的开展计划进行了充分研究,并据此制定了《民航局无人驾驶航空器服务提供专项小组2023年工作计划及分工》。最后,会议根据参会单位的申请意愿并经讨论,决定于2023年11月在深圳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

  据悉,USS专家组根据《民航局关于成立无人驾驶航空器服务提供专项工作小组的通知》于2021年9月23日成立,是民航局无人驾驶航空器领导小组运行工作组和空管工作组的联合专项工作小组,由民航局空管办牵头组织协调,并联系运输、飞标、适航等相关业务司局,秘书处设在民航二所无人机智能交通技术中心。截目前,USS专家组共有来自15家单位的17名正式成员,工作任务包括无人驾驶航空器服务提供需求分析调研、服务提供体系建设与规章标准制定、服务提供方资质管理要求制定、结合民航局无人驾驶航空器试验区进行服务提供试点试验、输出服务提供中国标准等。

分享到:
相关推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