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管理局 - 通用航空
民航二所航空应急救援产品参与“应急使命·2023”救援演习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3-05-18 17:09

  5月16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应急管理部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在云南丽江等地联合举行高山峡谷地区地震灾害空地一体化联合救援演习(代号“应急使命·2023”)。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国务院副秘书长王志清,云南省省长王予波民航局副局长韩钧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等现场观摩指导演习。

  演习模拟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白沙镇发生7.6级地震,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房屋倒塌,震区道路、电力、供水、通信中断,发生山体滑坡、堰塞湖油气管线断裂泄漏、森林火灾等次生灾害。国家投入应急力量4300人,直升机11架,大型无人机3架及相关救援装备进行救援演习。本次演习共设置43个科目,民航二所作为技术保障单位参与“空地协同营救灭火”演习科目。

  演习前,针对直升机消防吊桶技术保障工作,民航二所通用航空研究所与用户单位中国飞龙通航(B-727Y机组)、青岛直升机公司(B-70S0和B-707W机组)积极沟通,并派员赴丽江白沙直升机场协助机组开展地面检查调试,对控制锁头、吊桶桶体等核心部件进行维护保养,与机组现场沟通确认操作要领及应急处置措施。

  演习任务于上午10点正式开始。在“空地协同营救灭火”演习环节,中国飞龙通航Mi-171高原型直升机挂载民航所自主研制的消防吊桶,与另外三架直升机一起,先后从丽江白沙直升机场起飞,在拉市海完成定点取水,并在演习现场完成直升机编队洒水及通场展示飞行,圆满完成了该科目的空中灭火救援任务。  

  飞行演习结束后,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在丽江白沙直升机场对执飞机长进行直播采访,重点报道了民航二所研发的DT-3000型直升机消防吊桶。采访现场,记者详细询问吊桶的结构形态、控制方式、取水方式、取水时间、适配机型等技术参数,机长向记者介绍了吊桶伞状可折叠机构、一键式控制方式、高密封泄水阀等技术特点及操作方式。

  近年来,民航二所持续深耕航空应急救援领域,以研发航空应急救援国产化装备为目标,助力国家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和能力建设。此次国家级应急救援演习中,民航二所相关产品受到国家应急管理部门、通航企业等单位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展现了民航二所在航空应急救援作业装备国产化方面的新成果。

分享到:
相关推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