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管理局 - 运输生产
西藏区局全力做好春运旅客出行保障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2-01-25 00:04

   117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为做好旅客出行保障,温暖旅客回家路,西藏区局精心谋划、提前部署,制定了一系列安全、温暖、有效的措施。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113日,西藏区局下发《2022年春运保障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春运保障和春运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吹响了春运保障的号角。方案着力从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安全运行、确保旅客出行顺畅、做好真情服务、强化宣传引导、加强组织领导及信息报告等7方面,全力保障旅客出行。  

  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依然是今年春运保障的重中之重。为此,西藏区局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严防疫情“空中输入”,通过重点加强旅客测温验码、扫场所码、手部消毒及佩戴口罩提醒、一米安全距离提醒、引进公共环境消杀、候机楼通风消毒等措施,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切实做到“人物环境三同防”。在进港旅客保障方面,继续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旅客分流工作,并于候机楼一楼5号门设立了核酸检测点。为预防突发疫情引发的交通管控、检查升级、客流突变、航班停运等情形,提前制定了应急预案。在出港旅客保障方面,认真贯彻旅客目的地机场属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及航空公司相关规定,切实加大宣传力度,严格查验旅客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材料,做到依规放行。在进港货邮保障方面,西藏区局引进了六面消杀设备,对全部进港货邮实现六面消杀,全面停运进口海鲜水产等冷链货物。重点加强了对疫苗、民生物资等的运输保障。  

  与此同时,西藏区局还在加强员工内部防控上下足工夫。对于中高风险地区航班的保障人员,严格执行“四指定、四固定、两集中”的原则;切实加强员工个人防护及行为引导,定期开展员工核酸检测,大部分员工注射了新冠肺炎疫苗加强针。西藏区局还成立了专门的疫情防控督导组,实现疫情防控监察全天候运行。  

  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持续优化提升真情服务品质。西藏区局切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在春运期间继续着力提升真情服务品质。春运期间,执飞西藏的航空公司计划在成都、重庆、长沙、兰州、南京、大理、泸州、万州8个方向,每天增加89个航班;所有航线航班将累计提供约70万个座位的运力。根据预测,至春运结束,西藏进出航班将达5751架次,预计保障旅客55万余人次,同比去年分别增长11.7%11.3%。  

  除了加大运力投入,西藏区局进一步强化了真情服务措施。拉萨贡嘎机场加强“智能化”应用,全面实现“无纸化通关”;实行了“全天候”开放值机服务,旅客抵达机场后,随时可以办理值机手续;为应对旅客高峰,增开了值机柜台并随时增开安检通道;为保障航班大面积延误情况下的旅客正常权益,加强了与航空公司沟通,储备了航延物资;开展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重点围绕疫情防控监督、旅客服务引导、特殊旅客帮扶、出行知识宣传等方面,精准设置志愿服务岗位;开展行李“平安运输”活动,按照“大不压小、重不压轻、轻拿轻放”的原则,实现“绿色”搬运;升级旅客问询电话,及时回应旅客关切;针对特殊旅客,拉萨贡嘎机场制定了“无忧畅行”服务措施,通过设立“首次乘机”柜台和年长旅客服务专用柜台等,进一步增强了“真情服务”的成色。  

  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安全运行。目前,西藏区局正处于改革攻坚阶段,重大节日保障、重大航空运输任务也将接踵而至。为此,西藏区局科学判断形势,总结了历年春运保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设备保障部门提前对各类生产设施设备进行了维护和保养,并安排专人力量加强了巡视;气象部门加强了天气预测预报工作,及时准确进行了通报;安保部门加强了对候机楼等公共区域的巡逻,切实做好应急维稳处置。

分享到:
相关推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