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管理局 - 运输生产
丽江实现首个高高原机场远程塔台管制指挥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2-01-27 17:00

 

  2022126日,1302分,泸沽湖机场远程塔台管制员在丽江机场发出落地许可:“东方5937,跑道23,可以落地……”,3分钟以后,飞机伴随着冬日的阳光平稳降落在海拔3300米的宁蒗泸沽湖机场跑道上。泸沽湖机场远程塔台首次实现了远程管制指挥,成为国内首家开展远程塔台运行验证的高高原机场。

  泸沽湖机场远程塔台新技术应用试点工作是民航局决策部署、西南局指导、丽江监管局牵头、云南机场集团具体实施的智慧机场建设的重大项目。项目建设有增强型全景监视系统、语音通信系统、ADS-B地面站扩容、气象数据子系统、航行数据接引系统、传输链路子系统、塔台灯光监控子系统、远程塔台集成系统等系统,通过在丽江机场建设泸沽湖机场远程塔台管制中心,实施异地远程指挥,实现统一、集中、规范的空管保障模式。项目于20209月全面开工建设,在20215月顺利通过竣工验收,8月通过运行验证前专家评审,9月正式获批实施为期12个月运行验证工作。新年伊始,泸沽湖机场克服疫情、地震、冰雪天气等困难联合航司共同开展远程塔台管制指挥运行。

  丽江监管局对远程塔台首次管制指挥进行全程指导检查,保障远程塔台管制指挥工作,共同见证远程指挥这一历史时刻。保障结束后,丽江监管局对成功开展远程管制指挥表示祝贺,要求大家要再接再厉,以优良的作风扎实开展好后续验证工作,做好总结和评估工作。

  下阶段,丽江监管局将继续在民航局、西南局的领导下,推动泸沽湖机场和丽江机场积极主动作为,强化风险管控意识,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开展好运行验证工作,不断总结运行经验,做好安全评估,为制定远程塔台规章规范、技术标准等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和实际运行经验,为智慧民航建设提供丽江方案。

分享到:
相关推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