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管理局 - 运输生产
西藏区局启动超高海拔机场选址及运行适宜条件研究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2-04-29 14:13

  4月26日,为完善西藏区内民用运输机场布局,提升选址的灵活性,西藏区局与民航机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签签订超高海拔机场选址及运行适宜条件研究技术咨询服务合同,标志着国内首次超高海拔机场选址及运行适宜条件研究工作正式启动。

  根据《民用运输机场场址审查办法》,新建或迁建民用运输机场场址的审查,其海拔高度不应超过4420米。为推进机场建设,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战略布局及边防建设需求,按照“应选尽选”原则,结合军民合用需求,近年来西藏区局积极协调地方相关部门和咨询设计单位对昌都、林芝、日喀则、那曲以及阿里地区的10余个初选场址进行了普选踏勘。通过现场踏勘发现,在海拔、净空等条件限制下,西藏区内场址普遍存在选址难度大、可选范围小、服务水平差、建设工程土石方量大、飞机减载严重等问题,且现有规章规范中对于高原要求和限制条件存在判定真空,特别对于海拔要求限制在4420米以下,极大地制约了高原地区机场选址工作。因此,在符合适航规章与航空器审定手册的双重前提下,拓宽机场选址思路,开展超高海拔机场选址及运行适宜条件研究工作十分必要。本次研究将充分利用现有探测手段,融合机载探测、卫星遥感等多源观测数据,借助数值模拟等技术手段。

  此项工作的开展将实现民航机场选址理论突破,有利于高高原地区完善机场布局,为民航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也将进一步促进民航业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以及强边固边意义重大。

分享到:
相关推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