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管理局 - 运输生产
拉萨贡嘎机场新货站启用一周年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2-05-11 15:47

  5月10日,阳光不燥,微风正好。“热烈庆祝拉萨贡嘎机场新货站启用一周年”的红色横幅,悬挂在拉萨贡嘎机场货站大厅门头上,一派喜气祥和的氛围。去年5月10日,拉萨贡嘎机场货运业务从西区临时货站搬迁到新货站,进、出港业务全面开展,各项流程秩序井然,顺利实现了新老货站的高效衔接。

  新货站运行第一年,货运分公司提出了“以安全发展、真诚服务、高效保障为指引,全力打造‘平安货运、阳光货运、素质货运、高效货运’的‘四型货运’标杆,竭力为客户提供更安全、更优质、更便捷的货运服务,努力赢得更多客户信任和支持”的方针,并实实在在地做出了成绩。

  这一年,提质增效力度强。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保障、经营创收的压力,货运分公司提前研判预警,及早应对准备。既要抢市场、抓效益,更要在安全保障、疫情防控上花时间、花精力、投入。货运分公司加快推进拉萨机场航空物流转型升级,自筹资金购买了轻巧灵活、绿色节能的纯电动牵引车、搬运车、扫地车、扫雪车等设备,大幅提升了保障效率和交付能力;设计、采购并自行组装了8台移动消毒设备,消毒喷雾颗粒细化到微米级别,较好实现了快递货物的六面消杀。

  这一年,市场反应更灵敏。货运分公司推出“松茸运输优惠绿色通道”服务品牌,对松茸产品制定价格实惠的社会公布运价,短短几个月,从拉萨机场运出了8.1万公斤松茸;与多家扶贫招商农产品开发公司签订协议,每年约有100万公斤本地小西红柿等蔬菜水果、20万公斤牛羊肉运出西藏、销往内地。航空货运在地方经济发展中,担当了“筑巢引凤”的作用,不仅能让货物进得来,还能让本土名优土特产运得出去。

  这一年,航空货运吸引力更强。在现代社会,市场竞争激烈,对于运输距离远、时效性要求强的货物来说,航空物流的速度快、商品破损率低、资金占用时间短,是增强商户市场竞争力的有效手段。鲜活易腐的海鲜水产、蔬菜水果,附加价值高的手机、电脑类电子产品,体积小重量轻的文件,市场敏感度高的时装等商品,通过航空货运渠道,能抓住最佳价位时机进入西藏市场。商户通过航空货运找到了致富渠道。

  这一年,多式联运更顺畅。民航飞行距离长,汽车跑短距离有灵活性,货运分公司通过有机整合,形成对航空、汽车两种运输方式最佳特色利用,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持续推广“空地联运”业务。货物只要经过一次托运,就可从产地最迅速、最简便、最经济、最安全地运到目的地。每天,货运分公司可提供10辆厢式货车穿梭往返于拉萨和机场之间。货主只需在家里、在商店里、在厂区里等待,货车就将货物送到了门口。2021年,有70余万公斤的进港货物通过货运分公司的货车进行了运输。

  2021年,拉萨机场货邮吞吐量一举超越了银川、珠海、西宁、石家庄等机场,位居全国民航机场第41位。

  “十四五”时期,航空物流发展进入重要窗口期。西藏区局货运分公司将利用好新货站,加快推进拉萨机场航空物流转型升级,多措并举抓疫情防控、安全保障、经营创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新动能。

分享到:
相关推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