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管理局 - 运输生产
“引进来 留得住 发展好”昆明机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3-05-16 18:01

  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当口,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积极融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其中,昆明机场以市场主体“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为出发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破题大实践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沉入市场用心“引进来”打造高端多元化精品商区。昆明机场通过深入走访市场,合理布局业态,多渠道、分批次发布招商信息,增进合作伙伴对机场相关信息了解,成功引入19个国际知名品牌进驻航站楼国际精品商区,精品区年租金收入预计同比增长132%。随着昆明机场市场化招商步伐加快,航站楼商业品牌占比超过70%。2023年一季度,航站楼商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17.6%,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4.4%。五一期间,昆明机场旅客人均消费同比2019年增长13.7%,商业销售额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二是回应诉求确保“留得住”齐力构建良好经营生态。疫情期间,在落实国资委房租减免政策的基础上,昆明机场研究制定航站楼商业租金市场化动态调整机制,将商户固定租金与旅客吞吐量挂钩进行调整,有效缓解航站楼商户经营压力,稳住航站楼商业经营。同时,机场系统谋划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合力推进“一站式”线上审批服务平台建设真正消除商户“烦恼”和服务“梗阻”。三是供需匹配力求“发展好”探索机位分配与商业价值联动。深入对比分析长水常准运行管控系统、商业管理系统相关数据,分三个阶段开展优化测试工作,通过资源的优化统筹和高效配置,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帮助广大商户最大化引流获客,实现机场、商户、旅客三方共赢。

  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将以昆明机场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创收的成功样例,向各州市机场推广相关经验,推进机场特色商业打造,深挖市场潜能,激发市场活力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共同推动全省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分享到:
相关推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