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管理局 - 政府建设
西南局修订下发《民航西南地区机场气候特征分析及航班运行参考》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3-03-27 15:54

  为了提高西南地区民航运输效率,充分发挥民用机场保障飞行安全的功能,西南管理局于2019年组织编写了《民航西南地区机场气候特征分析及航班时刻参考》,经2021年再版修订后公布下发,现于20233月进行再版修订此次修订增加了西南地区航空气候特征的总体分析,增加了西藏山南隆子机场和日喀则定日机场的气候特征分析及航班运行参考。同时将民航局和管理局近年来针对高高原、特殊机场运行的相关要求(《民航西南地区高高原运行指导意见(修订)》的通知、关于下发《西南地区高高原机场航空气象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境内外特殊机场名单》(民航发信息通告IB-FS-OPC-001))作为附件一并再次下发给辖区内民航各相关单位。 

  西南地区地形复杂,气候也复杂多样。四川东部盆地、重庆及贵州主要属于亚热带湿润气候,云南基本属于亚热带高原季风型气候,而青藏高原有独特的高原气候。此外,高原、山地还有多种多样的区域气候和明显的垂直气候带,十里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等谚语,即反映了这些特点。复杂的地形和气候对飞行安全和运行效率造成严重影响,西南地区影响飞行的主要因素包括雷暴、低云低能见度、大风、低空风切变、凝冻、雨雪及航路上的颠簸与积冰等天气。

  《民航西南地区机场气候特征分析及航班运行参考》(2023年修订版)从西南地区机场气候条件及其对航班运行影响进行分析,找出各机场影响航班安全正常运行的恶劣天气出现的时段、特点及影响程度等规律,给出西南地区各机场航班运行安排提示,为各单位提供决策参考和支持。希望通过此手册,切实提高西南地区民航安全保障能力和航班正常率,提升民航服务品质。

分享到:
相关推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