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管理局 - 政府建设
2022年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法治建设情况总结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3-10-13 14:19
  2022年,西南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照《中国民用航空局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相关要求结合西南民航行业监管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持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民航局党组关于法治建设工作部署情况方面

  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民航局党组关于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对本年度本单位法治工作部署和落实提出明确要求,积极推进各项法治工作任务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我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以局长和书记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全面持续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2022制定印发了《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对西南民航法治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和长期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部门和工作要求。2022年度,我局切实履行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年终述职中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相关情况列入党政负责人述职内容并做全面总结

  二、依法履职和转变政府职能方面

  西南局积极落实国家“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等要求,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我局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大力推进实施行政审批服务及简政放权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审批服务便民化措施,深化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服务工作内涵,积极开展民航行政审批服务平台投用推广,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不断融合,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我局制定《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具体措施及工作目标和路线图,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推进线上服务规范化,切实落实相关保障措施,推动全面建成政务服务体系我局持续优化各类行政审批,通航经营许可实现网上审批一站式服务取消非经营性通航单位和个人审批,改为非经营性通航单位和个人直接在系统上开展备案发布《西南地区通用航空经营许可和运行许可联合审定工作程序》,实现传统通航企业经营许可和运行许可联合审定持续推进适航管理系统AMOS建设,采用线上受理缴费、线上许可、视频审查和现场审查相结合的方式,缩短行政许可周期,节约时间成本局公安局对中国民用航空安全员执照管理系统、民航行政审批工作门户系统作进一步优化和调整在空勤登机证办理方面,建设并落实了通航企业办证远程预审机制,促成了“远程审核,一次办证”的便捷成果,有效落实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理念,获得辖区各通航企业的好评和认可。

  三、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行政规范性文件等制度建设方面

  我局积极参与民航法规建设,及时提出立法建议,对各类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征求意见工作均及时组织意见征集和反馈;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全面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2022年对我局现行有效政策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核查,重点清理各类政策文件是否有涉及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与做法。经清理,我局现行有效的24份各类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措施均不存在妨碍公平竞争的情形。全年未发生违规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情况。

  四、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方面

  切实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许可方面,全年未涉及行政许可听证事宜,对涉及资源分配等重大行政许可事项,需通过运通会、计财会或局务会等形式审议通过,政法作为成员单位参与讨论,并单独提出法制审核意见;行政检查方面,我局严格行政检查计划编制,行政检查计划均通过法制部门汇总审核,经局务会审议通过后发布;行政处罚方面,我局行政处罚均需经本单位法制部门合法性审核后依程序作出。

  我局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对重大疑难案件及重大执法决定,及时征询法律顾问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此外,我局严格落实公职律师管理相关制度,积极组织公职律师参加培训,督促公职律师在各自相关职责岗位上发挥作用,按期组织开展公职律师年审相关工作。全年未发生重大行政决策未履行法定程序的情况。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方面

  我局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严格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我局全年实施行政处罚56件,行政约见10起,下发整改事项3804,对各类问题均严格督促整改。全部处罚信息均及时在我局官网予以公布并上传至SES系统我局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督促落实精准监管等各类年度工作任务,各项工作任务均严格按照计划有序推进落实。全年未发生行政诉讼败诉情况。

  、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方面

  不断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加强对重点岗位的制约和监督,严格依法依规执法,完善执法程序和操作流程,推进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2022,我依据《民航西南地区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暂行)》开展安全生产考核工作督促单位各部门持续完善相应的执法监督制度和工作机制,提升监管效能月局安委会上对上月执法信息进行通报,督促及监督各项执法工作依法推进。同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对各类政务信息均按规定主动公开或者依申请公开及时通过民航行政审批系统报送月度行政审批信息。全年未发生不积极履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责任的违规事件。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方面

  我局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2022年全年共行政诉讼2起均为2审)理信访99,接待信访群众3批次行政复议2起所有纠纷处理均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及时限予以办理并答复。

  八、法治建设组织保障和能力建设方面

  我局全力推进西南地区监察员资质能力建设工作,同时积极协助民航飞行学院做好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相关工作,协助开展课程需求调研及民航监察员培训校外师资库建设积极落实监察员资质能力培训的相关要求。2022年我局及时组织有序开展见习期监察员在岗带训工作全年组织开西南地区监察员强化通识培训64学时,课程内容涵盖“双盯”监管与监管“双盯”、国家治理视野下民航行业监管问题思考、《行政处罚法》修订与民航行政处罚应对、民航行政监管与执法的风险防范与应对化解、行政诉讼中的被告与举证等法治建设和监管管理重要内容,全局共计310名监察员参训;根据《中国民航高级监察员考评选拔实施方案》相关要求,部署开展我局高级监察员笔试及考评选拔工作经过考评选拔,2022我局共3监察员评选为高级监察员。此外我局严格按照监察员管理相关规定,完成监察员证到期审验工作。

分享到:
相关推送

附件:
2022年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法治建设情况总结.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