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地区管理局 - 安全管理
湖北局通报2023年辖区单位推进法定自查工作情况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3-12-15 10:22

  

  近日,湖北监管局召开辖区法定自查工作会,分析梳理2023年推进法定自查工作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3年,监管局对辖区16家重点单位开展SES系统法定自查SID的检查,累计检查48项内容。检查发现问题14项,发现问题率29.17%;下发整改问题14项,13项已整改完成关闭,1项尚未到期,仍在整改中。其中,宜昌机场由中南局政法处、河南监管局以联合检查方式实施。从检查情况来看,辖区各单位法定自查制度不断健全,组织机构逐步完善,实施流程逐渐规范。特别是三家示范建设单位,在提升自查效能、开发自查系统、推进机制融合上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当前,湖北民航在法定自查工作中存在三类共性问题:一是法定自查制度的实效发挥还不明显。各单位尽管都编制了法定自查清单和年度自查计划,但实施过程多数流于形式,未能有效发挥法定自查对企业安全管理的促进作用,自查问题发现率总体不高。二是缺乏有效手段推进法定自查融合。目前一线员工反映较多的问题是,企业内部的安全检查机制较多,与法定自查的内容有重合,但牵头部门不统一,存在重复管理、多头检查的情况。三是法定自查容错机制未能运用。截止目前,湖北辖区尚未出现企业运用自查容错机制申请减轻、减免行政处罚或整改的情况。

  针对以上问题,湖北明确以下工作要求:一是提高认识,紧跟新形势落实新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对照《民航单位法定自查工作规范》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法定自查制度,加强工作机构和人员配备,扎实做好法定自查工作,切实履行好安全合规运行的主体责任。二是严格标准,着力提升法定自查工作质量。各单位要加强学习借鉴,不断加深认识理解,逐步统一检查标准。要保证充足的检查时间,在台账检查的基础上,结合交流访谈等方式,深入了解工作实际,提高发现问题能力。三是善用容错,积极发挥法定自查的制度红利。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对《法定自查容错规范》的贯彻运用,将容错机制与公司内部的各类奖惩机制相结合,鼓励一线员工积极发现问题、主动容错,促进法定自查形成正向激励的效应。

分享到:
相关推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