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地区管理局 - 安全管理
两翼齐飞 民航助力深圳全速竞飞“低空经济第一城”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4-04-16 17:11

  低空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动国家经济增长的又一重要引擎,是深圳市重点布局的产业。近日,民航局明确支持深圳市建设国家低空经济产业综合示范区、支持深圳完善产业发展服务体系,同意开展低空物流、城市空中交通等研究试点,丰富拓展低空应用场景,构建低空规章标准体系,加强数字化网络平台建设和低空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为深圳低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十四五”以来,深圳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辖区通航发展定位,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持续深化试点工作建设,全面抓牢通航日常监管工作,积极参与深圳特区低空经济立法,推进通用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低空产业医疗救护、应急救援多场景融合应用,推进辖区通用航空“十四五”发展规划各项重点任务落地,推动深圳在低空领域发展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2023年,深圳新开通无人机航线77条,新建无人机起降点73个,完成了载货无人机飞行量60万架次,飞行规模在全国占比第一。在消费级无人机的销售方面,深圳占有全球70%的市场份额,在工业级无人机方面,占有全球50%的市场份额。无论是无人机的制造还是应用,深圳在全国都处于较为领先的位置。预计到2025年,深圳市计划将网格化布设600个以上低空飞行器起降平台,开通220条以上市内无人机航线,链上企业突破1700家,产值规模突破1000亿元大关。

  低空物流作为低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新质生产力。辖区丰翼科技作为国内首家获得无人机运营许可证的企业,全面覆盖医疗、标准快递、即时配送、应急、电力、水利等行业延展应用。通过构建医疗物资的“空中运输网络”,不受地面交通拥堵影响,医疗检测效率提升70%,准点率提升到分钟级。丰翼科技持续优化无人机医疗运输服务,不断推出新机型,具备索降功能的丰翼无人机在单次航行中可连续在不同医院间进行配送,满足不同医疗机构的配送需求。2023年丰翼与丰巢创新推出无人机接驳柜,可实现24小时自动化配送,降低对起降场、地勤人员的要求,进一步推进低空医疗物资无人化配送进程。截至目前,丰翼无人机已为全国三十多家医疗机构累计飞行2.6万余架次,飞行距离30万余公里,运输医疗样本380万多个运输血液制品超7000千克。近期,丰翼无人机正式推出无人机物流产品同城即时送、跨城急送,实现高原、丘陵、城市、海岛、湖泊等全地形覆盖。丰翼同城即时送、跨城急送无人机物流产品的推出,标志着无人机物流运输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丰翼在大湾区已实现大规模常态化运营,日均运输单量突破10000票。

  下一步,深圳监管局将持续推动通航“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地,围绕“五纵两横”结合辖区通航发展优势及特点,试水新业态、推动新发展、开创新局面,推动辖区通航高质量发展,有效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分享到:
相关推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