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关于民航 - 航空活动
为工农业服务的通用航空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5:29

  通用航空以其服务多样、起降要求低、灵活机巧的飞行方式赢得社会上许多其他行业的青睐。它的服务范围主要有下述这几方面。

  农业航空:为农林牧渔各行业服务的航空活动统称为农业航空。l918年美国人用飞机喷洒药物帮助农民消灭农作物害虫,从此掀开了农业航空的第一页。我国是农业大国,自1949年建国以后,国内通用航空的主要业务就是农业航空。使用飞机对受灾区域喷洒灭虫剂消灭蝗虫、森林害虫不仅速度快而且效率高。大面积内防治病虫害,首选的就是采用航空作业方式。我国西北部广大地区交通不便,缺水干旱。为了改变生态环境就使用飞机播撒草种和树种,节约了大量的人工成本,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飞机在这些地广人稀的地区还可以播种一些粗放的植物,如牲畜饲料所需的农作物和牧草等。到了20世纪60年代以后,农业航空扩展到精细农作物的种植。例如用飞机播种代替传统上费时费力的水稻插秧,用空中喷洒除草剂代替人工稻田除草作业、空中施肥等等。水稻种植的劳动生产率因此提高了400多倍。美国因农业劳动人工成本太高,一度放弃国内的水稻种植,大米全部进口。后来使用了航空作业,到20世纪70年代末期,一跃而成为世界上主要的稻米出口国之一。

  通用航空还用于林区的护林、监控及灭火,在海上捕捞作业时对鱼群的监测,对野生动物的保护监视,人工降雨等等诸多方面。总之,由于使用农业航空,对改善农、林、渔业的作业方式,提高劳动生产率及使农业现代化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农业航空所使用的航空器以小型飞机和直升机为主。根据作业任务不同在飞机上配备各种所需的机具。飞行速度不要求太快,大约在200千米/小时以内。要求所使用的飞机具有极好的机动性和超低空飞行性能,飞行高度越低,作业的效果越好。例如喷洒农药,低空飞行就不会将农药喷洒到农田之外,这样就可以防止农药对周围环境的污染。最佳飞行高度为2~10米。这种特殊要求对飞机的安全性构成一定的威胁。所以制造厂家就把农业飞机的驾驶舱做的十分坚固,以增加飞机触地时的安全性能。农业飞机在使用中由于季节性很强,经济效益受影响。在某些地区也使用多用途的飞机来代替专用的农业飞机。直升机则由于使用成本高,维护不易,较少用于农田作业,多用于森林山地等特定地区的作业。

  工业航空:凡是服务于工矿企业和基本建设的通用航空统称之为工业航空。从空中俯瞰摄影或磁带记录探测地形、测绘地图,这种方式既减轻了从业人员野外工作的艰苦,又极大地提高了测绘的准确度,使工作效率成百倍地增长。我国的通用航空事业就是从1930年航空测绘地图开始的。目前在国内的任何大规模建设项目,如城市规划、水利建设、铁路建设、输油输气管线的建设等等,在开发早期的土地资源调查中,工业航空都是必不可少的。

  在20世纪后半叶,以各种物理手段从空中探测地面的技术发展起来,这就是航空遥感。在航空器上装备诸如摄像机、照相机、光谱分析仪、磁探测器、辐射计等众多设备,专业工作者就可以进行航空遥感工作了。遥感探测使用可见光、红外线、紫外线和各种电磁辐射,把探测到的信号输入到计算机中进行分析处理,就可以在地下资源、气象情况、生态考查等方面提供有价值的情报。此外由于航空遥感能探测出被掩埋已久的古迹,所以也是考古学的一个好帮手。l998年我国长江流域发生了特大的洪水,航空遥感给抗洪工作提供了准确的信息,为救灾抢险任务的完成出了大力。也可以使用航空遥感去探矿。根据矿藏的磁力和重力分布不均现象及矿物所发出的射线等特性,利用航空探矿可以探测到石油、铁矿、铀矿等多种重要矿藏。

  直升机是工业航空中使用非常多的航空器。如在海上石油的开发中,直升机扮演了一个相当重要的角色。在20世纪70年代以后,由于世界性的石油需求促进了在近海开采石油事业的发展。在海上架起了巨轮般的海上采油平台。平台上工作人员的轮换、食品供应、医疗救援以及设备吊装等许多工作都要依靠直升机提供服务。与船舶运送相比,直升机既安全又快捷,所以被大量使用于海上石油开采业。现在全世界生产的石油有1/5来自近海油田,它们使用的直升机数量占民用直升机总数也是1/5,是民用直升机的大用户。因为海上采油平台面积有限,海上的风向变化又大,周围还有平台的钢制构架,直升机在这种环境飞行要十分小心,对从事这种飞行的驾驶员的操作技术要求较一般的要高。

  直升机由于可以在空中悬停,所以还可从事空中吊装作业,这是其他航空器办不到的。例如吊装高层建筑物的大型预制件、高压输电铁塔、过江的铁索、林地中的木材等等,利用直升机可以完成过去很难做到的一些事情而且还节约了大量资金。吊装作业使用的直升机都是大中型的,甚至还有专门为吊装作业设计的专用直升机。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