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关于民航 - 航空活动
安全的航空旅行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5:30

  从快捷方面来说,许多人愿意乘飞机,但同时心中也存在一丝隐忧,空中飞行安全吗?这种顾虑是很正常的,因为平时大家习惯了在地面上活动,一旦升到天空,玉宇澄清的天空给人一种无依无靠的感觉。更何况传媒有对飞机失事的报导,多数飞机失事都是机毁人亡,死者数十至数百,粉身碎骨的残酷现实使人不寒而栗。

  如果我们静下心来,用科学的统计学方法对航空安全进行一下论证,就会得出另一种结论。世界各国交通行政机构在汇总了全部数据后按照各种现有的运输形式进行分类分析。即每种交通方式每年输送了多少人,运行了多少千米,以每1亿人千米中有多少人受伤多少人死亡来进行比较,所得出的结论与一般人的想法大相径庭,那就是:航空运输是各类运输中最安全的!你感到这个结论奇怪吗?让我们再往下看一看。各种统计数字表明:20世纪50年代以前,航空运输的安全性不如火车和水运。自70年代以后,航空技术飞速发展,航空营运实行严格的科学管理,于是航空事故大为减少,以至航空运输成为所有主要运输方式中最安全的一种。1978年全世界统计结果:公路运输中,每1亿人千米死亡人数为0.4;水路运输为0.2;铁路运输为0.08;航空为0.04。以后航空客运量不断增长,这个数字继续下降。进入90年代后,此比例数已降至0.02。在国内,从l997年至l999年的3年中,中国航空运输仅在武汉飞机失事事故中不幸遇难56人。同时期内,在公路上每年因车祸而死亡的人都超过6万,2000年则达到7万。据报纸报道,2001年公路死亡人数已达到9万!通过上述比较,我相信大家将会改变航空不够安全的认识。

  飞机在空中飞行与其他地面交通工具相比确实存在一些不安全因素,但多年来,科学家及无数航空从业人员兢兢业业不懈追求,对每一个飞机零部件的设计维修、飞行过程中的每一个操纵环节、营运管理上的每一步细节无不周密设计与严格管理。现在的飞行安全仍然是航空运输业各项任务的重中之重。人类对于一种新的事物的认识和控制,总是需要一个过程的,现代的航空业从技术到管理飞速发展,未来不可限量,我们也期待它能利用优势更好地造福于人类社会。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