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关于民航 - 航空器介绍
乘风而起的飞机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1:30

  怎么才能造出“风”来呢?人类在苦苦思索很久后,终于在公元17世纪时由伟大的英国物理学家牛顿解决了这个难题。牛顿指出运动是相对的。对于航空器来说,自然界的风是因空气相对于地面流动而产生的,因此如果在没有自然风的状况下,我们可以让航空器自身首先运动起来,使空气从它的周边流过,从而产生出与自然风效果相同的“人造风”。与此同理,在没有自然风的天气,如果有人牵着风筝快跑,同样也可以放飞风筝。结论是:人类中聪明的制造者们只要能想出办法让航空器动起来,就一定能造出托举飞机升空的“风”。

  对于使飞机升天的第二个关键问题的探索,也就是如何制造出可控的迎角平面、使飞机产生足够的升力的问题,研究进展比较缓慢。一直到1738年瑞士物理学家伯努利在研究流体(包括气体和液体)的流动时,他发现了流体在流动时压力和流速的关系,这才从理论上阐明为什么重于空气的物体可以升上空中的原因,他发现的规律称之为伯努利定律,这是现代空气动力学理论的最基本的定律之一。

  对伯努利定律如果我们不想去了解它复杂的数学运算,通俗一些的描述就是:“流体在流动时,当流速增加,其压力就会减小;而当流速减慢,其压力则增大。”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