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关于民航 - 航空器介绍
飞行离不开仪表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1:30

  飞机在空中飞行,驾驶员时刻要知道当时的飞行高度、速度、所在位置、飞行姿态、燃油消耗情况等许许多多数据。根据这些数据的变化,操纵调整飞行状态以便与空中环境相适应。早期的飞机上只安装了很少的仪表,全靠驾驶员用自己的耳目观察及用大脑分析飞行情况来驾驶飞机。在低空低速飞行时,用这种方式操纵飞机还勉强可以保证安全飞行。飞行速度和飞行高度增加以后,仅靠驾驶员的感觉就无法适应这种种变化,各种功能的飞行仪表被大量研制出并装置在飞机上。这些仪表可以准确地测量出飞机飞行时的各种参数。驾驶员只需要注意观察仪表上显示的数据,就能准确地知道飞机所处的状态。飞行仪表就好比是飞机的耳目,依靠它们,飞机才不会在天空中“瞎”飞。

  进入20世纪70年代,使用电子显像技术以及电子计算机技术对飞机上的仪表装置进行了一次大改造。电子计算机不仅可以收集处理各种参数,而且可以据此进行分析比较,发布指令甚至代替人去操纵飞机,飞机真好像有了自己的“大脑”。电子显像管可以把几十甚至几百条信息用醒目的符号、鲜明的色彩映现在为数不多的屏幕上。驾驶舱过去的模样完全改变了。老式飞机中,驾驶舱内设5个位置,分别是:正、副驾驶员、飞行机械师、报务员、领航员。他们每人面前都有一大堆仪表和操纵装置,个个都忙个不停地工作。正、副驾驶员负责驾驶飞机;飞行机械师管理着发动机;报务员的任务是通过收发电报与外界联系;领航员则根据飞行速度、风速、地图等不断计算着飞机的位置及航向。根据领航员的计算结果,驾驶员才能驾驶飞机在正确的航道上飞行。现代飞机的驾驶舱内,只有正、副驾驶员在驾驶飞机。位于他们面前的是整洁明亮的仪表板,好几块显示屏上闪烁着各种数据和图形。驾驶员除了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时全神贯注地操纵飞机外,在飞行的其余大部分时间里,他们都只是神态从容地用眼睛监视着电脑自动操纵飞机。这种变化极大地加强了飞行的安全性。最近30年以来,飞机制造业方面最大的进步主要表现在机上的仪表和电子仪器的先进性上。从前每架飞机制造的成本中,仪表所用资金只占5%左右,而现在超过30%,而且这种上升的趋势仍在不断发展。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