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关于民航 - 航空器介绍
驾驶舱内的仪表安排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1:32

  地平仪、航向罗盘、高度表、空速表是飞行中驾驶员所使用的仪表中最重要的四块仪表。因此在令人眼花缭乱的仪表板上,这四块仪表理所当然地被安排到驾驶员座位的正前方,使驾驶员很容易看到它们显示的数据。如果再给这四块仪表排一下座次,那么排到第一位的是谁呢?地平仪当仁不让被排到第一位,因为它可以显示飞机的姿态,而飞机姿态的变化将会引起航向、高度、速度等变化,它是各种飞行参数变化之源头。地平仪于是被安装在驾驶员座位的正前方;在它的下方安装的是航道罗盘,指示着飞行的方向;地平仪的两侧分别装着空速表和高度表;这四块仪表排列成T字形,这种T形布局被绝大多数飞机所采用。

  老式飞机的仪表板上,各种仪表不下数十块,密密麻麻地呈现在驾驶员面前。现代化的大型客机可就不一样了。驾驶员座位的正前方是一块色彩明亮的显示屏,它被称为电子姿态指引仪或主飞行指引仪,这块屏幕由一条地平线将其分为上下两部分。地平线上部为蓝色代表天空,地平线下部为黄色代表大地,中心是一个代表飞机的图形。随着飞机姿态的改变,仪表上的地平线在相应改变,驾驶员一眼就可以看出飞机对地平线的相对姿态。在屏幕的边缘上用数字或指针显示着飞机的空速、地速、高度、对着陆指令的偏离等数据。一块屏幕就取代了传统上所使用的地平仪、空速表和高度表等仪表。在电子姿态指引仪屏幕的下方或侧方安装着另一块电子显示屏幕,被称为电子水平状态指示器或导航显示器。在它的屏幕上也有一个飞机图形。这个图形飞机的机头对准屏幕上端的刻度,显示出飞机的航向。在此屏幕上还可以显示飞机要飞的航路、地图、前方航路点的距离、风向、风速、时间等。如果接通机上的气象雷达,由气象雷达探测到的前方的气象和地形情况就会以彩色图像按照距离标度显示在屏幕上:红色代表暴雨、黄色代表中雨、绿色代表小雨、粉色代表气流颠簸。这两大块显示屏,在正、副驾驶员面前各装有一套。以上介绍的这两块电子显示屏幕的功能超过了过去二十几块仪表功能的总和。但目前在它们的周围还保留着几块旧式的仪表,这是为了一旦电子仪表出现故障时备用,确保万无一失。在正副驾驶员中间的仪表板上还安装有两块电子显像式仪表,即发动机指示与机组警告系统。这两块仪表取代了过去数十块管理发动机的仪表,把发动机的十几种参数如转速、排气温度、油量等全部用数字或指针形式显示出来。当飞机的某部分出现故障时,它还可以用文字形式向驾驶员报警并将故障记录下来,以备地面人员核查时使用。过去数以百计的飞行仪表,现在用这六块显示屏就都代替了。它们的优点是:不仅使驾驶员能一目了然、迅速准确地全面掌握飞机飞行的状况,而且由于添加了新的飞机故障报警和记录功能,使驾驶员能及时采取措施应付已发生的故障,也使维修人员容易查找故障。自此以后,飞机因机械原因引起的故障率大为下降,驾驶员因误读仪表而造成的飞行事故也大为减少。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