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关于民航 - 航空器介绍
适宜的客舱压力和温度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1:33

  飞机升空后,随着飞行高度逐渐增加,周围的空气越来越稀薄,气压下降,温度也下降。在海拔4000米以上高空,人就有较严重的缺氧表现。到了海拔6000米的空中时,机外温度下降到零下24℃,空气密度仅为地面的53%,此时人能维持有效知觉的时间仅仅15分钟。早期的飞机,驾驶员靠穿上厚厚的皮飞行服来抵御寒冷,但没有办法防御低气压。直到1945年以前,运输机的飞行高度都被限制在海拔6000米以下,通常只在海拔600~4000米的区间飞行。以后在飞机上添置了制氧设备或氧气瓶等,这些也只能在应急或特殊情况下使用,不能根本解决问题。直到1947年,涡轮压气机被装进飞机,它可以源源不断地给客舱提供相当于正常大气压的80%的空气。从此客机的飞行高度才突破海拔6000米的禁区达到10000米以上。这种增压后的气压相当于在海拔2400米高度的大气压力。这种客舱叫增压座舱。有人会问:为什么不把座舱内的气压调整到和海平面的气压一样呢?这是因为座舱内部的压力如果越高,飞机升到高空以后,机内机外的压力差也就越大,飞机结构所承受的压力也越大。目前客舱内设定的这个压力对于一般人来说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可是飞机结构受力却大为减轻,因此在制造飞机时就可以减轻飞机的结构重量。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时,由于存在着近2400米高度差所导致的气压变化,乘客会感到耳朵内鼓膜疼痛不适,这种不适比较轻微,持续时间也短.乘客可以使用来回张嘴闭嘴的动作或者嚼点口香糖使耳鼓膜内外的气压平衡,以减轻这种症状。

  增压客舱是一个密封的结构。外界的空气经过增压后输送到客舱内。为了保证客舱内空气是新鲜的,每三分钟左右就更新一次。在喷气式飞机上,由喷气发动机的压气机提供给座舱内所需要的增压空气;对于活塞式飞机,如果需要飞到6000米以上,就必须加装一台涡轮增压器使空气增压。

  客舱内的温度通常也都调到使人感到舒适的程度,为此客机装有空调系统。在喷气客机中,从压气机输送过来的空气由于它是处于压缩状态,温度很高。这就需要再从外边引人一些冷空气在空调系统内与之混合,达到使用标准后再送人客舱。客舱根据功能不同分为许多不同的区域,每个区域内都有温度表、压力表、湿度表反映该区域的温度、压力、湿度的变化,这些数据也被反映到驾驶员面前的仪表板上。驾驶员据此可以对这些条件进行调整。在每个座位的上方,还设有可调节的送风口,旅客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小范围的调节自己周边的温度。飞机就以上述方法在客舱内形成一个小气候,尽管飞机外空气稀薄,温度在零下数十度,机内却空气新鲜温暖如春。

  现代客机的客舱壁板内还加上了隔音材料,舱内的噪声一般都保持在70分贝以下,即使旅客彼此低声谈话都能听得很清楚。总之,现代大中型客机给客舱中的旅客提供了尽可能的舒适宁静的飞行环境。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