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关于民航 - 航空器介绍
喷气客机艰难问世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4:03

  喷气发动机最早于l939年问世,用于战斗飞机。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7年,最先开发喷气发动机的英国率先在民航客机“彗星号”上安装了喷气式发动机,并于l952年飞上天空。正当航空界为这种飞机的极快飞行速度感到惊喜时,不幸的是从1953年到l954年1年多时间里,有3架“彗星号”飞机先后发生了空中解体事故,机毁人亡。喷气式客机的飞行被迫中止。人们对于喷气发动机究竟能不能用于民用客机开始持怀疑态度。此后用了差不多2年的时间,有关飞机失事的原因才被查明。

  为什么大规模生产和使用喷气战斗机将近十年从没发现多大问题,而把喷气发动机用到客机上就发生了如此严重的事故?经研究发现,在战争中战斗飞机消耗很快;在战后,大国进行军备竞赛,战斗飞机的型号更新得也非常快,每一批生产出来的战斗飞机被使用的期限都不长,平均使用寿命才仅仅500飞行小时。还没等重大问题被发现时,这些飞机就已被报废了。客机的情况就大不相同了,为了经济利益1架飞机要被使用许多年,飞行很长时间,从设计上要求这些飞机能够安全飞行上万小时。客机的尺寸比战斗飞机的尺寸大的多,大尺寸的部件对结构强度有特殊要求。由于以上原因,在喷气式战斗飞机上没有被发现的隐患在客机上就表现出来了。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