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关于民航 - 航空器介绍
各式各样的涡轮喷气发动机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4:04

  民航客机安装上涡轮喷气发动机以后又发现了两个新问题:即耗油量比活塞发动机大,噪声也大。于是陆续又生产出三种新的种类。最原始的被称为纯涡轮喷气发动机,其余三种分别被命名为: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涡轮风扇发动机、涡轮轴发动机。

  喷气发动机使用煤油为燃油。理由是煤油比汽油性能稳定,热值高。燃烧以后的煤油变成炽热的气体迅速被排出,它的能量未被充分利用,因此消耗率非常高,使用这种发动机的飞机产生的经济效益相对较低。对于军用飞机问题不大,但对于民航飞机来讲其经济性能至关重要。设计者们想到活塞式飞机使用螺旋桨,燃油消耗少且效率高,那么能不能在涡轮发动机上加装一个螺旋桨呢?这种想法很容易地就实现了。因为涡轮本来就是通过旋转的轴来带动压气机的。在其中另加上一组涡轮,用它带动安装在前方的一个螺旋桨,这种新型的发动机就是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安装有这种发动机的飞机在燃油消耗量方面大为下降,可是也因螺旋桨之故,飞行速度也下降了。这种飞机是介于纯喷气飞机和活塞式飞机之间的中间产物。它的飞行速度为600千米/小时左右,在速度和油耗方面都居于二者之中。涡轮螺旋发动机飞机90%以上的推力来自螺旋桨,只有10%的推力来自发动机尾部喷气的气流。这种发动机现在被广泛应用于中小型民航客机上。

  为了把涡轮发动机用在只需要轴动力的地方,如直升机或地面车辆等,可通过增加涡轮的数量,使燃烧气流中的能量都转变成涡轮旋转的能量,只由涡轮轴输出动力。这种发动机的喷气已经和活塞发动机排出的废气相同,不再做功。这种发动机被命名为涡轮轴发动机,普遍被用于直升机和坦克车上。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