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关于民航 - 航空器介绍
噪声困扰民航飞机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4:05

  喷气式飞机从头顶上掠过带来了刺耳的噪声。开始时,人们对这种噪声没有给予太多的关心,觉得周围只不过是比过去吵了一点而已。很快大家就发现,随着噪声强度的增长,它正在严重地影响当地居民的健康。20世纪50年代有关方面对位于西班牙的一个美国空军基地周围的居民进行了一次调查,发现居住在跑道两侧的居民受到的影响表现为听力下降。而在飞机起飞和降落航道下方的居民,他们在神经系统方面受到了严重的损害,有些人丧失了听力,有些人患有麻痹症状,还有少数人变得痴呆了。噪声污染问题不仅仅被政府部门关注,甚至导致当地居民走上街头抗议示威,抗议修建新机场,要求给予经济赔偿。为此,各国民航当局都制定了机场噪声的标准以此来限制飞机产生的噪声。

  喷气发动机产生的噪声在频率上分布很广,强度也大,主要来源于发动机喷出的高速气流。喷气的速度每增加一倍,噪声的强度就会增加三倍。这样看来降低噪声的问题实际上取决于如何降低发动机的喷气速度。可是喷气发动机的推力与喷气速度成正比,纯涡轮喷气发动机降低排气速度就意味着减少了推力,继而也就降低了飞机的飞行速度,喷气机的优势也就不复存在了。为了降低噪声,起初在改进喷管的设计上下了很多力气,把喷管做成花瓣形、多管形等等,但没有解决根本问题,收效甚微。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