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关于民航 - 航空器介绍
飞机的三个主操作面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4:07

  飞机在空气中运动、船在水中运动,它们的外界载体空气和水都是流体,物理性质有许多相似之处。因此操纵飞机的飞行姿态就向操纵船只借鉴了不少经验。船在水中航行必须用舵来控制航向,安装在船尾的舵如果向右偏转,由于受水流的冲击船尾就向左偏转,船头则向右转,整个船体就都向右转了。同样在飞机的尾部也装上一个可以左右活动的舵板,当它向右转时,飞机就向右转;舵板向左转时,飞机就向左转过去,这个结构就叫方向舵。

  飞机在天空飞行,除了左右转弯外,它还要抬头向上或低头下降飞行,这种动作被称为俯仰,是运动于水中的船所没有的姿态。仿照方向舵的设计思路,在飞机尾部又装上一副可以上下活动的舵板,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当舵板向上翻起时,气流冲击它使机尾被压向下,此时机头就会抬起来;反之,如果舵板向下,则机尾被抬高,机头向下。整个飞机则会随机头的上下或升或降。这副舵板被称为升降舵。

  飞机在空中除去可以做左右转向,上下俯仰等运动之外,它还可以环绕从机头到机尾的纵轴转动或摇摆,就像大家看到过的飞机在空中的飞行特技表演似的,一侧的机翼高于另一侧的机翼,甚至还可以翻身打滚。飞机的这种运动被称为侧倾。怎么才能操纵侧倾呢?聪明的设计师们在左右机翼上各装上一个可以转动的翼面,称之为副翼。它们在同一时间内反向运动,结果就会使飞机的一侧机翼升高,另一侧机翼下沉,造成飞机的倾斜。

  飞机安装设置了副翼、方向舵和升降舵,驾驶员就可以灵活地控制飞机的俯仰(低头、抬头)、转向(左转、右转)和侧倾(左侧倾、右侧倾)运动。以上这三种活动翼面被统称为操纵面。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