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关于民航 - 航空器介绍
三叉戟(Tritent)系列介绍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4:20

  三叉戟(Tritent)简介: 

  英国航宇公司设计生产的三发中近程喷气式民航客机。三叉戟飞机最早由原英国德·哈维兰公司着手研制,后该公司并入英国霍克·西德利公司,1978年又并入英国航宇公司。最初德·哈维兰公司命名为D.H.121,后改为现名。三叉戟飞机采用半硬壳式机身,全金属(铝合金)蒙皮。分驾驶舱和旅客舱。除标准布局外,还有载客较多的混合布局和高密度布局。飞机上装有3台涡轮风扇发动机。两台装在机身后部左右两侧,一台装在后机身内。单台推力为52.2千牛。机翼为悬臂式后掠下单翼,全金属结构,面积为135.82平方米,机翼中有整体油箱。T形尾翼,全动式水平尾翼。液压可收放前三点式起落架。飞机上装有仪表着陆系统,飞行控制和导航设备,供电系统和空调,防冰系统,以及完善的通信设备。该型飞机于1957年开始设计,1959年投入生产,1962年1月首次飞行,1964年春加入航线服役。

  三叉戟共有5种类型: 

  叉戟1:基本型,载客103人,共生产24架。

  三叉戟1E:在基本型的基础上发展而成,增加载油量 ,增大航程,载客人数增多到115人,其中有些可载客139人。共生产15架。

  三叉戟:2E推力更大的发动机,载油量和最大起飞重量有所增加,航程增大,起飞性能有所改善。混合布局可载客115人,高密度布局可载客149人。1967年7月首次飞行,1968年加入航线使用。共生产50架。

  三叉戟3B:根据三叉戟1E发展而成的高密度布局近程民航客机,机身加长,可载客128~180人。在机身尾部增设一台发动机,供起飞时使用,用以改善起飞和爬升性能。翼展29.87米,机长39.98米;机高8.62米。使用空重37090千克,有效载荷15296千克,最大起飞重量68040千克。最大巡航速度967千米/时,最大油量航程2668千米,最大载重航程1760千米。1970年3月首次飞行,1971年4月加入航线使用 ,共生产26架 。

  三叉戟超3B:在3B型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载油量,使航程和起飞重量有所提高。1975年7月首次飞行。共生产2架。

  各型三叉戟飞机共生产117架,后已停止生产。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