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关于民航 - 航空器介绍
安(AN)-24系列介绍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5:05

  

  安-24系列简介:

   

  安-24是前苏联安东诺夫设计局研制的双发涡轮螺桨支线客机,用来代替50年代前苏联国内航线上的伊尔12、伊尔14、和立-2等客机。1958年开始设计,1959年12月第一架原型机首次试飞,1960年开始批生产,1978年停产,共生产约1100架左右,有一部分装备于空军部队,随后前苏联安东诺夫设计局在安-24基础上进行不断改进,先后研制出安-26运输机、安-30航空观测机、安32运输机。

  

                                                   安-24B

  安-24绰号“焦炭”(Coke),主要型号有: 

  

  

  安-24:基本型,可载44名乘客。

  

  安-24标准型(AN-24B):对基本型进行改进,可载52名乘客,客舱可布置成全客型、客货型、全货型或专机型。右发动机短舱后部装一台起动机。

  

  安-24货运型(AN-24RT):基本上与-24B相同,取消了后登机门,货舱后部增加一个机腹货舱门。后舱门打开后可空投货物和伞兵。该型还可作空中救护机。 

  

  安-24RV:基本与安-24相同,右发动机短舱内装一台辅助动力装置,用来代替原来的起动机,改善了发动机起飞性能,最大起飞重量增加800千克。该型号还有货机型号。

  

  安-24RV型基本数据:

  

  翼展:29.2米  

  机长:23.5米  

  机高:8.3米

  空机重量:13吨    

  标准载客:44或50人

  巡航速度 450公里/小时  

  最大商载:5.5吨   

  最大起飞总重:21吨    

  最大载重航程:550公里  

  最大油量航程:2400公里    

  动力装置:两台涡桨发动机    

  发动机型号:伊伏琴柯AI-24A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单台功率1902千瓦

  

  安-12/24系列在中国:

  由于某些历史原因,我国航空工业在发展初期都是在前苏联机型的基础上进行仿制、发展。

  20世纪60年代中国引进一定数量的安-12作为军用运输机后,获准在其基础上仿制生产,中国型号称为运输-8,1969年开始由西安飞机工业公司设计,1974年首飞,随后就转至陕西飞机制造公司继续试制发展至今,1980年1月国家批准设计定型后转入小批生产。

  中国从前苏联订购40架安-24后,随后我国在其基础上仿制生产,中国型号称为运输-7,仿制安-26的中国民用型号运输-7H-500。1966年开始由西安飞机工业公司仿制设计运输-7,1970年首飞,随后就转至陕西飞机制造公司继续试制发展至今,1982年国家批准设计定型后转入小批生产。

  我国民航没有安-12系列飞机,安-24系列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就全部退役。目前在运营中的类似这两种型号的飞机实际上都是中国自己改进制造的运输-7、运输-8系列,另外,还有一定数量的安-12/24系列飞机从事军事运输任务。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