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关于民航 - 机场介绍
航空港的土地之争和噪声问题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5:22

  从20世纪中期开始,航空运输迅猛发展,客货量都大幅度增加。即使机场远在城市郊区,但其周围的各种商业、服务业、代理机构、居民区仍不停地增加,土地价格不断上升。若干年后航空港就会被一个新兴的小城区所包围。其结果是:一方面对航空安全产生隐患,另一方面也会引发土地使用上的矛盾。土地使用问题是航空运输发展本身带来的,航空业越繁荣,发展中所需的土地也越多,而此时当地的土地价格也越贵,民航业与周围社区争用土地的矛盾也越突出。有时实在没办法解决,机场只能被迫搬迁,但这在经济上是很不合算的事情。

  对于已建成的机场,现在解决的办法是通过政府干预,在确保航空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利用机场土地,在现有基础上设法提高机场的利用率。国内某些地区,在相距不远的地方建设了好几家大型机场。其中有的机场业务很繁忙,而有的机场却冷冷清清。在加快改造地面交通系统后,适当将一部分航班分流到相对清闲的机场去,就能大大改善个别机场的拥挤状况。例如珠江三角洲, 在直径100千米的地区内,现已建成6个大空港(包括香港和澳门)。其中香港和广州的空港拥挤不堪,而珠海空港的利用率则严重不足,巨大建设投资也不能在短期内收回。造成机场忙闲不均的主要原因是当年的决策者对以后的发展变化缺乏足够的预见能力。所以新建机场都必须先仔细调研该地区的发展和需要、国际国内航空运输业的走势、航线网络的连接等诸多方面因素,制定出一个建设机场的总体规划。这个规划要放眼50年以上的使用期限,选好地址,经过多方论证,有计划、按步骤地分阶段去建设新机场。建好第一期工程后就先使用起来,待以后机场的容量接近设计标准时,再兴建第二期工程。在总体规划中必须先为日后空港的发展预留出足够的土地和空间。这样做才能最充分地利用现有资金,使空港能长时间发挥经济效益,不再被土地使用问题所困扰。

  困扰航空港发展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减少噪声污染。估计根本的解决方法要靠飞机发动机的技术突破才行。眼下空港方面必须尽力去做的有以下这些方面:制定飞机的噪声标准,超过这一标准的飞机不许进港;晚间实行宵禁,夜间的某个时段内关闭跑道;安排飞机起降的航路,避开对噪声敏感的地区;规定飞机爬升和下降的速率,使噪声影响区缩小;在噪声大的地区建设防护墙或防护林。采用上述措施,能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噪声。但由于航空港飞机起降架次数不断增长是大趋势,所以解决噪声扰民这个问题还是任重而道远的。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