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关于民航 - 机场介绍
跑道的维护保养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5:24

  对于一个机场来说,跑道是它运营的关键设施;对于一架飞机来说,跑道则是它全部飞行过程最要紧的一段行程。因此,跑道在任何时候(除非机场停止使用)都不能出现缺损或被疏忽。一旦发现不足之处,必须迅速维修纠正。

  对跑道的要求首先它应该是水平的(个别情况下可允许有很小的坡度);其次跑道应该具备一定的摩擦力。平滑的混凝土道面,摩擦力不够大,为了加大摩擦力,在混凝土道面上要开出一些6毫米深的槽,或者加铺一层摩擦力强的沥青。下雨时,道面上的积水会降低摩擦力,因此跑道的中间修得比两边略凸起一些,每一边都做好排水沟,有利于积水迅速从跑道上排出。北方严寒的冬季,经常出现下雪天气。降雪会使跑道道面的摩擦力大幅度下降,因此清除跑道积雪也是一项重要任务。机场有专门的除雪车队。装备有铲雪车、吹雪车和扫雪车。扫雪车用来清除小雪;如果下大雪甚至形成积雪,扫雪车队就要全体出动,工作场面十分壮观。由铲雪车像推土机一样先把雪推成堆,吹雪车跟上把雪堆从跑道上吹到跑道外,扫雪车排在最后面把残留下来的雪清扫干净。有的时候降到地面的雪因气温偏高而融化了变成水,随后因气温下降又结成冰,这种现象用气象专业术语叫冻雨或霰。跑道上结冰比积雪还危险,工作人员马上要用盐或加热过的沙土洒在跑道上使冰融化,沙子也增加了跑道的摩擦力。

  飞机在降落制动时,轮胎与地面摩擦很剧烈,产生出很大的热量,使轮胎温度升高。轮胎表层的橡胶因受热而软化,可能有一部分橡胶颗粒粘在跑道上,跑道上的这段区域就会覆盖上一层黑色橡胶颗粒,它也会降低跑道的摩擦力。机场有关工作人员要定期清除这种污渍,目前多用机械刷除或者用高压水冲洗。

  工作人员还需要经常检查跑道,看看它有没有裂缝、隆起、杂物等,一旦发现,就要立即修补或清除,否则由于飞机在高速运动,哪怕跑道上很小的杂物和缺陷都有可能引发重大事故。2001年巴黎戴高乐机场有一架已经起飞的飞机从起落架上脱落了一块30厘米长的金属板,紧跟着起飞的是一架“协和”超音速客机,客机的机轮压过这片金属片使其弹起,意外地打穿了这架飞机的油箱,导致“协和”飞机运行30年来第一次出现严重事故。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