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关于民航 - 空中交通
雨、雪、雷、电要提防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5:11

  以各种形式从天空中落下的水,在气象学上统称之为降水,主要包括雨、雪、冰雹。一般降雨对飞行的影响不大,无风情况下的细雨如同薄雾一般,会影响能见度;特大的暴雨有时能使飞机受到损害;此时地面上的积水如不能及时排出,机场可能会被迫关闭。空气温度很低时可以出现下雪。雪的颜色很白,在空气中反射光线,可以影响驾驶员的视线。它最大的影响还是在机场的跑道上,哪怕只有很薄的积雪都会降低跑道的摩擦力。气象部门要对机场的雪情及时发出通报,便于驾驶员尽早做出决断。冰雹是一种特殊的降水形态。当空气上下温差很大,上层温度低,已经结冰的水滴在下降的过程中又被上升的暖湿气流带到高空,冰粒外层吸附了水气,再次遇冷凝结就变成冰雹。如果上下反复多次,就会形成大冰雹。在降雹区气流的扰动很大,飞机应当适时避开,一般的小冰雹对飞行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此外,飞机在通过降水区或降水云时,在一定的温度条件下,水滴或冰粒会粘附在飞机表面结成冰层,其中机翼最容易结冰,结冰后的翼型发生改变,使阻力增大,升力下降。为此,飞机都装有防冰的设备,用喷气发动机的热气或用电将冰融化。此时,驾驶员要迅速控制飞机飞离结冰区。

  雷电总是和云雨一起发生。云中的水蒸气在翻腾中相互摩擦碰撞产生了静电。不同的云团带着性质不同的电荷,一旦相遇就可能发生放电现象,它所产生的能量非常大。如果飞机直接被雷电击中会导致机上的仪表失灵,严重时可以直接损害到飞机机体。发生激烈的雷电的云区,被称为雷暴云。在雷暴区内雷鸣电闪,伴随的是大雨和剧烈的气流扰动。飞机必须绕开这片危险的区域,雷暴云的范围一般不太大,多发生在夏季的热带海洋上空。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