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关于民航 - 空中交通
航空公司和机组的准备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5:17

  航班确定以后,航空公司下属的各部门就要齐心协力确保航班的正常运行。

  航空公司所属的飞机维修部门首先行动起来。他们利用晚上飞机停场的时间,检修和维护飞机,发现并确定飞机是否存在影响飞行的设备故障,有一些故障,他们能够及时进行修复。如果故障较大,维修组人员有权停止飞机的飞行,安排其他飞机执行这次航班任务。

  航空公司的运输部门负责飞机客票的销售、货物托运、机上的食品和用品的准备等工作。

  航空公司的油料部门要准备飞机使用的燃油及其他油料的添加工作。

  航空公司的航务部门要搜集气象情报,安排机组人员。下属的签派室专门负责制定飞行计划,并将本次飞行计划通知空中交通管制部门,经对方同意后,签派室则代表航空公司负责飞机的放行及以后整段时间内飞机的运行和安排。签派室是航空公司的飞行指挥中心。

  机长及全体机组人员在接到任务通知后,要做一系列准备工作,大致情况如下:飞机起飞前8小时之内,他们不能饮酒也不能食用易引起腹泻的海鲜贝类等食物,带好必要的有效证件如驾驶执照、护照、卫生防疫证明等,在飞机起飞前l-2小时必须抵达机场,先到航管部门签到,再到签派室与签派人员仔细研究飞行计划、飞行高度、使用的航线、天气状况、可能发生的问题等等。这其中关于飞机的载油和天气状况往往是要重点讨论的。天气状况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例如目的地的机场可能因天气恶劣而关闭,那么飞机就要在备用机场降落。所以在正式的飞行计划之外还要做一个备用计划,使飞机能在出现计划外情况时,还有能力继续飞行。飞机装多少燃油好呢?从安全的角度出发,机长当然会愿意飞机多装些燃油,以备不时之需。但是签派室不一定这么想,多带燃油就得少载货物或旅客,何况装载多余的燃油本身就会使油耗增加。因此签派员和机长要实事求是地根据需要决定合理的载油量及商业载荷。确定飞行计划后,由签派员签发放行许可单。随后机长召集全体机组人员开一个飞行前的准备会。机组成员在会上相互熟悉一下,机长向大家说明本次任务的情况,并向各部门工作的负责人布置具体任务。机上各部门工作人员也向机长汇报工作准备情况。大约在飞机起飞前40分钟,机组人员开始登机。登机前机长或副驾驶要在地面上先绕机一周对飞机进行例行的检查,地面维修人员向机长交代飞机的状况。在维修工作方面,放飞一架飞机有严格的标准,个别系统的某些故障有时并不影响飞行安全。但机长对这些标准的掌握具有决定权,如果认为这些故障不能保证飞行安全的话,机长可以决定不使用这架飞机执行本次航班任务。

  机长和机组成员登机的同时,其他各项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如加油、上水、上各种餐饮食物及机上用品、旅客登机、货物和行李装机等等。在飞机货舱内装入货物时,配载人员要认真仔细地按重量安排货物的安放位置,使飞机的重心保持在一定范围内,这样才不至于导致飞机在空中操纵困难。这类工作都是由专门的人去做的。装货完毕后,要将这些配载数据填在飞机配重表和平衡图上,然后交给机长,机长同意后签上字。配重表和平衡图是这次飞行的随机文件,由机组保存。机上的乘客位置也影响着飞机重心的改变,因此即使在机上空位较多的情况下,乘客也不能随意选择座位,而必须服从乘务员的安排,在指定位置就坐。某些发动机装在尾部的飞机,它的重心靠后,当乘客较少时,乘客就被要求集中坐在前部以保持飞机的重心位置。

  地面人员把乘坐本次航班的乘客名单交给乘务长,乘务员清点乘客人数准确无误后,他们将机舱门关好,飞机就准备起动了。飞行过程由此开始,整个飞行过程由起飞-爬升-巡航-下降-进近-着陆组成,让我们进入驾驶舱,和机长一起进行一次飞行。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