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关于民航 - 空中交通
轻松平稳的途中飞行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5:18

  机长把无线电切换到进近管制员的频道,向管制员报告飞行高度。飞机已爬升到600米,得到管制员的许可,就可按照标准离场程序进入爬升,离开始发站飞向目的地。此时飞机是沿着一条较陡的斜线爬升,角度在150左右。机长把油门向回收,使此时发动机的功率小于起飞时的功率,但保持在飞行时的最大功率位置上。飞机边爬升边加速,机长使飞机保持着最有利的速度,副驾驶在另一侧监控仪表。飞机可能因爬升太快而速度降低导致失速,也可能因爬升角度小而飞得过平,偏离标准程序,使地面上听到的噪声增大。机长对此时的飞行状态一一进行认真的调整。

  当飞机上升到3000米以上,对地面的噪声影响已经很小,飞机就改小爬升角度,为进入航线做准备。机长接通飞行管理系统计算机,它根据已输入的飞行计划管理着自动驾驶仪、推力管理系统、信号系统等。飞机处于自动驾驶状态并以最佳状态进人航线飞行。

  机长和副驾驶这时才可以放松下来。机长接通区域管制员的频道,报告要飞的航路和飞越的航路点。如果航路上有另外的飞机也在飞行,管制员也许会指令飞机在空中等待,直到他同意后飞机方能进入航路。飞机继续上升到巡航高度(喷气机一般是7000米以上),就进入巡航阶段。巡航时飞机平飞,此时飞机的升力和重力相等,推力和阻力抵消,飞机的高度保持不变,飞行速度也保持不变,机舱内平稳又宁静。如果没有发动机的嗡嗡声提醒,你不会认为自己现在正随飞机一同在天空中高速飞行,或许还会以为仍在地面上的教室或家中坐着呢。驾驶舱中只见各种信号灯光闪动,仪表显示屏幕上不断闪现出各种数字和图形,飞机由这双看不见的手操纵飞行,驾驶员这时可以轮流休息一下。留下的一位的任务是监视和检查飞机的工作状态,向管制员报告或申请一个更有利的航路。虽然从理论上讲,两位驾驶员同时离开驾驶舱,飞机仍会正常飞行。但在飞行规则中此举是被严厉禁止的。因为一旦飞机遇到意外情况,人的作用是任何仪器都无法替代的。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