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关于民航 - 空中交通
精准、细致的着陆阶段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5:18

  飞机距离目的地机场半小时时,机组又开始忙碌起来,此时飞机准备进入下降阶段。按照规定程序或区域管制员的指示,飞机从航路上下降到4000米左右的高空,进入进近管制员的责任范围,飞机进入进近阶段。

  机长接通进近管制员的频道,管制员根据空中的交通状况可以让飞机等待或引导飞机对准跑道直接着陆。飞机继续降低高度。管制员用雷达把飞机引导到离跑道20千米左右的指定点上空,这时飞机的高度已经在1000米以下,进近阶段完成。于是飞机进入飞行关键的最后阶段——着陆阶段。飞机被移交给塔台管制员指挥,机长接通塔台管制员的频道请求着陆。如果管制员同意着陆,飞机就进入仪表着陆系统发出的无线电波束之中。机长调整飞机使它对准跑道中心线,飞机按照仪表着陆系统指示的空中下滑航道下降。机长操纵手柄放出襟翼、起落架,舱内立刻噪声大作。机长又加大油门使发动机的推力增加,以抵消放出起落架而增大的阻力。副驾驶读着检查单,完成着陆前的检查。飞机在400米左右的高度上断开自动驾驶仪由机长直接操纵。尽管自动驾驶仪有完成飞机着陆的功能,但影响飞机着陆的因素太多,为了安全起见,着陆阶段的飞机都是由机长亲自操纵的。驾驶员用目视对准跑道中心线,让飞机保持着最佳的下滑角度。飞机逐渐减慢速度,降低高度。副驾驶读着高度,机长右手扶在油门杆上用眼注视着跑道上的接地点。在飞机下降到决断高度之前,机长或管制员如果发现飞机的速度、下降角度或其他方面出现问题,机长可以立即加大油门使飞机重新又爬升上去。当飞机降低到飞行的决断高度以下之后,飞机就不能复飞了。飞机继续下降到离地高度l0米左右时,机长操纵机头抬起,使飞机机身改平,由下滑状态变为机头微仰的水平飞行。因为此时飞机的速度已经很低,飞机需要较大的迎角保持升力。此后速度继续减小到产生的升力小于飞机的重力,飞机飘落与地面平行接地。接地时主起落架先着地,然后前轮着地。在飞机前轮着地以后,机长启动反推装置,柔和地使用刹车,飞机就沿着跑道中心线慢慢停下来。塔台上的空中交通管制员把飞机移交给地面交通管制员去指挥,由他通知机长把飞机从跑道上的某个出口驶出驶入滑行道。至此,飞机的着陆阶段才算完毕。

  机长按照地面管制员告知的路线及手中的地图和地面上画出的标志,把飞机驶向机坪。如果机长不熟悉这个机场的情况或者走错了路线,他可以要求派车引路。塔台会派一辆引导车,在此车顶上装有漆着“Follow me”(跟我来)字样的牌子,由引导车将飞机导人机坪。在机坪上有机坪调度员双手举着一对圆形的指挥牌(夜间是发光的指挥棒)来指挥飞机。机长根据调度员的手势把飞机准确地停到停机位上。如果飞机要停靠登机廊桥,驾驶员就把机头对正方向驶入廊桥旁的停机位,驾驶员根据在廊桥边墙上的电子和光学显示器分毫不差地把飞机停到指定的位置,机舱门对准廊桥门。机舱门打开,旅客下飞机,货物被卸下,驾驶员们轻松了。一次航班任务顺利完成。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