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关于民航 - 空中交通
飞机上能打电话吗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5:20

  众所周知,在飞机上是禁止旅客使用自带的移动电话(手机)的。其原因是:手机所发射的信号频率与飞机上的仪表工作频率处在同一范围内,相互干扰。当飞机在最为紧张的起飞和降落阶段时,干扰尤其严重。这些干扰会导致驾驶员无法和地面联系并使某些仪表失灵。在美国已经发生过由于旅客在飞机内使用手机致使飞机起飞发生事故的报导。因此各国政府都规定禁止旅客在空中旅行时使用手机,这些规定具有法律强制性,违反这一规定的将会受到有关部门的惩处。

  手机因其发射功率较小,当飞机在空中迅速移动时,多数时间内手机是不能工作的,只有在飞机起飞和降落的那段时间手机才有可能被接通。不管如何,反正手机不能在飞机上使用。那么,旅客如果有需要与地面进行通话联系该怎么办呢?由于现代卫星通信技术的发展,在最新一代的飞机上已经装上了卫星通信系统。飞机使用这个系统的发射机向36000千米以外高空的通信卫星发射信号,由卫星再把这个信号转发给地面接收站,再经过一系列的传输,就实现了飞机与地面之间的电话或图像通信。这个卫星通信网络由天空中三颗通信卫星组成,它们的工作范围覆盖了全世界。于是在飞机上的乘客就可以利用机上的电话与任何一地的亲朋好友沟通信息了。现在只有部分飞机装设这种电话,相信不久的将来,这种电话将会得到普及。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