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教育
中国民航大学以“智慧图书馆”打造书香校园
时间:2015-06-08

  6月5日下午,中国民航大学信息服务月总结暨颁奖典礼在图书馆举行,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图书馆信息服务月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数据库系列讲座、数据库检索竞赛、数字资源使用现场咨询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整个校园弥漫着书香。近年来,中国民航大学不断探索从图书管理跨越到数据管理,改变服务方式,以“智慧图书馆”助力打造书香校园,博得了广大师生的普遍好评。 

      数字时代,读者对数字化文献的需求日益上升。适应数字化阅读的趋势,中航大图书馆着力实现向纸质文献与数字资源的复合型图书馆转型。目前,图书馆纸质文献173余万册,而电子图书、电子出版物已达218余万册,各类大型数据库87个。在不断收集存储民航科技文献特色馆藏的基础上,学校还自建了民航机务专题数据库等5个特色数据库。 

      在海量信息环境下,文献检索与获取面临各种挑战。图书馆抢抓机遇,建成的百链云数字图书馆、发现(Find+)整合检索平台等,提供E-learning和E-research服务,使读者检索文献与获取走进先进行列。 

      通过手机获取信息正日益成为大众读者的主流。学校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快速发展、传播信息与知识的优势,建立了移动图书馆和官方微信平台,读者可藉此随时随地阅读图书馆的优秀电子图书、报纸和期刊,查阅自己的图书借阅信息,将知识和服务随身携带。 

      为进一步提升纸质图书管理和服务水平,学校在2013年率先建成超高频RFID(无线射频识别)图书借还管理系统,实现了自助图书借还、图书3D精准定位、智能盘点等功能。据天津市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李广生先生介绍,“这是天津市高校图书馆首次建成该类系统,实现了图书管理的跨越式发展,其应用、运行取得良好效果,在智慧图书管理中起到了示范辐射作用”。天津其他高校也已经在开始建设该类图书管理系统。另外,学校还建成了阅览座位网上预约管理系统、消防安全监控系统等一整套智能化管理服务体系,图书馆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已逐步进入全国高校先进行列。 

    “智慧图书馆”建设极大地提升了图书流通借还和信息检索的服务水平,为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据统计, 学校2014年较2013年图书借还总量增长15.7%, 图书阅览总量人次增加70%; 2014年较2013年进馆读者总量增长88.1%。

分享到:
相关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