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地区动态
扫除空中隐患确保飞行安全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07-07-18 13:18

    为了保证旅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近日,国家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中国气象局、中国民用航空总局联合召开协调会,明确了“系留气球升空必须加装快速放气装置”的原则,并就尽快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气球快速放气装置达成共识。

    近年来,由于广告气球日益增多,气球失控升空与民航客机抢道事件时有发生,给飞行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威胁。据民航总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刘亚军介绍,大型广告气球一旦失控升空,就会成为杀伤力极强的“空中炸弹”。失控后的气球飘忽不定,民航管制员无法利用雷达探测到气球的具体位置,因而很难指挥飞机避让。一旦与飞机相撞,将有可能炸伤机身,气球碎片也有可能被吸入发动机,造成飞机发动机不能正常工作,飞机和乘客都会处于危险中。据统计,全国每年发生系留气球失控升空事件上百起,严重影响了民航飞行安全。

    为避免系留气球失控升空带来的安全隐患,国务院、中央军委在有关法律法规中要求“系留气球升空的高度超过地面50米的,必须加装快速放气装置”,中国气象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也对系留气球升空管理有明确规定,但因各地对规定理解存在差异,气球快速放气装置推广使用有限,因而气球升空带来的飞行安全隐患始终无法根除。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